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婴童服饰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婴童服饰 > 婴服知识 > 为宝宝选止咳药,先得看清成分

为宝宝选止咳药,先得看清成分

2006-10-25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天气渐冷,因感冒、气管炎发作而咳嗽的患者又多了起来。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吸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助咳嗽排出体外。但频繁、剧烈的咳嗽,可影响工作和睡眠,甚至会更严重(如气胸、咯血、咳嗽性晕厥等),此时,咳嗽已失去其保护意义,需用止咳药来进行“镇压”。

  镇咳药有多种,主要分为中枢性和外用性镇咳药两大类。患者在选用时,要看清楚其成分。

  1.中枢性:如吗啡,可待因类,克咳等。镇咳作用强而迅速,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是伴有胸痛的干咳。要注意的是,吗啡、可待因等有成瘾性。此外,含有可待因成分的合剂,不要长期服用。非成瘾性镇咳药如右美沙芬,临床应用也比较广泛。

  2.外周性:如苯丙哌林(咳福乐,咳快好,哌欣)。可抑制外周传入神经,兼有中枢镇咳作用。口服后15~60分钟起作用。毒性小,无抑制呼吸作用,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口服每次20~40毫克,每天3次。

  市面上止咳中药制剂也很常见,中药止咳药一般以寒、热、温、凉四性来分,止咳与化痰又有不同。风寒型,咳嗽声重,鼻窒流涕,咽痒,用解表散寒止咳药,如风寒咳嗽冲剂、通宣理肺丸、小青龙颗粒。风热型,咳嗽声重,痰黄,口干,要用清热止咳药,如急支糖浆。晨起咳嗽痰多,或有痰块,多属痰湿咳嗽,要用化痰止咳药,如半夏露、橘红片。若干咳痰少,喉痒,属秋燥咳嗽,或是阴虚,需用润肺止咳药,如川贝枇杷露、秋梨膏。若为干咳,且久咳不止,可适当使用镇咳药,如强力枇杷露、镇咳宁胶囊等。如果自选中成药治疗,应分清自己属于哪型,不可乱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儿童、孕妇、老人更要注意合理使用止咳药。

  3岁以下的小孩,咳嗽反射能力较差,痰液不容易排出,不宜服用较强的止咳药,以免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另外,同样一种止咳药,小儿和成人用量相差很大,父母应选择儿童专用药。老年人、孕妇应避免使用中枢性止咳药。

  轻微和偶尔的咳嗽,如上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随着痰液的排出,一般短时间内可自愈,不必服用止咳药。只有当咳嗽较严重,如影响睡眠、工作、学习时,才需适当服药。除了按上面的标准选择适当的止咳药外,还要注意剂量(特别是儿童)和用药的天数等。止咳药一般服3~5天即可。如果过了这个时间,咳嗽仍不见好转,则应尽快到医院就医。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