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面料市场 > 国产棉印染面料差距

国产棉印染面料差距

2006-10-31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欧美棉产品趋势


  回归自然、崇尚生态,是当今纺织面料发展的主流趋势。原料生产、面料加工、废弃物回收等符合生态要求的纺织面料越来越受到欢迎。欧美市场含有天然纤维和再生纤维的面料比重逐年上升。为了发扬纯棉吸水、真丝飘逸、麻滑爽、毛华贵等优势,克服易皱、身骨、手感等问题,欧美高档含棉产品重点开发棉/丝、棉/麻、棉/毛及与超细再生纤维、超细化纤多元组合产品。主要特征是:


  纱线高支化(100S-200S),组合化


  包括多原料组合、多色彩组合、多造型组合。


  多原料组合:由多组分单纱或多种纤维原料混纺,优势互补,或形成差异化风格。


  多色彩组合:由各种色单纱合股;或将长丝间隔染色,再制成彩色节子纱;或将不同染色性能的纤维组合,通过染整形成不同色彩风格。


  多造型组合:一根纱线一种造型(如竹节、结子、圈圈、大肚粗节等),一根纱线上两种以上造型(如由结子、旋体、大肚组成的各种复合型的花式线)等等。通过包缠、加捻、加弹等方法形成立体浮雕风格。


  随着花式捻线机的功能化、自动化以及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可得到千变万化的花式纱产品,为品种开发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坯布组织规格多元化


  包括高密和超薄设计,向粗犷和飘逸方向发展。


  选用不同特征的纱线,通过经纱、纬纱不同特征、不同密度、不同提花组织设计产生不同风格。


  高密织物:高支高密多喷等含棉织物质地紧密、毛羽减少、光滑似绸、手感柔软、吸湿透气好,色泽鲜艳。

  强捻织物:双向强捻织物具有麻的挺括感,染整后,通过光线不同折射.还可出现皱纹、隐条、隐格效果。


  多层织物:通过双层或三层经纱,织造多层风格面料.经过切割、撕裂等后处理,形成难以模仿的不同风格。


  金属丝交织织物:通过金属丝交织,产生雍容华贵的风格。


  染整工艺复合化


  双色工艺:利用不同纤维染色性能不同产生双色(如涤/棉);利用染色、涂层或印花产生双色效果。


  织印结合工艺:利用不同纤维提花织物进行染色后印花,产生多层效果,或利用色织、印花结合,产生多层次色彩效果。


  立体整理工艺:贴绣、挖绣、轧花、烂花、水洗、拉剪毛、起皱、轧皱等,形成立体浮雕效果。


  功能整理工艺:高档棉衬衫和休闲面料抗皱免烫整理;家纺面料阻燃、抗菌、环境卫生整理;休闲面料抗紫外、防水、防油、防污整理;贴身内衣护肤、瘦身、远红外、负氧离子、蓄热保温整理等多元功能合一的整理是提高含棉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国产棉产品特点


  在含棉产品中,我国灯心绒等绒类产品是传统优势产品。通过加入氨纶、粘胶等纤维克服了保型性不好、弹性差、光泽不强等问题;通过轧花水洗等工艺产生立体浮雕效果,形成了品种繁多的弹力灯芯绒、光泽柔亮的粘胶灯芯绒等,风格向特宽粗旷型和特细轻薄型发展。我国灯芯绒产品的产量、品种和质量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2001-2005年,棉纺面料出口贸易顺差增长速度达到39.92%,远远高于出口数量的年均增长速度19.98%.说明我国服装面料所用的国产棉织物一定程度上代替了进口面料;出口平均单价年均增速5.43%,比进口平均单价增速3.88%高1.55百分点,说明出口棉纺面科水平在逐年提高,但是出口棉纺面料的平均单价比进口同类产品低24%左右。主要差距表现在:


  1.国产中高档纯棉产品品种少,产量有限。如:高档府绸织物,国外主要7.4tex-4.2tex(80Ne-140Ne)国产主要是13.1tex-9.8tex(45Ne-60Ne);棉混纺面料,国外原料呈现多元化,如:在普遍加弹基础上,棉/丝、棉/麻、棉/毛、棉/Tencell等混纺面料层出不穷,获得迥然不同的风格和手感。国产产品一般为涤/棉或氨/棉产品,比较单调。特别是各种花式线品种较少。


  1.高支高密织物、纯棉中厚弹力织物、高级牛津纺、天然彩棉织物等质量不稳定,多种纤维混纺后,由于强力、缩率等不同,出现纱线条干不匀、布面疵点多、光泽不足,粒子不突出;布面不光洁,纹路不清晰等问题。此外,色泽不纯正、色牢度较低、PH偏高、缩水率偏高、幅宽不一致等问题普遍存在。全棉布染整四大关键:毛效、丝光、边中色差、内在质量控制不到位。瑞士200支以上纯棉衬衫面料,单价可达40-60美元/米,我国仅达3-5美元左右。


  3.织物立体结构设计品种比较少,新产品视觉冲击力比较差。


  4.棉纺功能性面料缺乏对产品外观、品质综合整体把握。如:免烫整理的高支纯棉产品,常常是免烫好了,强力受影响,且有害物质增高。面料手感、舒适度达到要求了,吸湿、排汗性受到影响等。


  5.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比较差.难以被消费者接受。


  6.同类产品恶性竞争的结果导致新产品不能优质优价,影响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纺织报   本站整理编辑:Lavender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国产棉印染面料差距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