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辅料市场 > 中国面料厂商为何甘居“二三线”竞争

中国面料厂商为何甘居“二三线”竞争

2006-12-15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作为在中国颇有知名度的展会之一,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呈现出经济全球化后的国际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踏人会馆,在最前面的展位,几乎清一色地被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葡萄牙等纺织强势国家的展团所占据,相形之下,中国面料、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厂商则“谦逊”地“退居二线”,甚至于“三线”。为什么作为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纺织大国——中国的厂商会游走于二、三线的竞争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窥一斑而见全豹

    第一是外国纺织面料、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厂的发展历史往往因为是家族企业的原因,已经延续了近百年,长期的市场竞争,使这些家族制的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不可取代的生产优势、商品优势、市场优势。当它们进入到中国市场时,在竞争上和我们尚在摸索中的企业不属于同一个层次。其高档、奢侈的产品加上文化的积淀,给市场带来厂巨大的震撼,当各国的这类企业在中国市场相逢,自然地发生碰撞。

    第二是中国民族传统中的不愿意冒尖,不愿意树大招风的思维定势,使得面料厂商即使有实力,有能力同国际面料进行竞争,也退二居三,不愿意当“出头鸟”。形成了意大利、韩国、日本、美国、葡萄牙等面料企业、面料品牌各各驽张剑拔,一决雌雄,但中国民族面料品牌都出现游走于竞争之外的现象。

    第三是中国面料确实有“软肋”,即传统特色文化底蕴的缺失和产品创新的确失。纵观国际品牌,企业不仅仅在做产品,而中国企业做的仅仅是产品,这是中外面料企业最大的差异。如意大利企业在做面料时,把意大利的文化也“做”了进去。而中国,甚至于包括日本、印度等国家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忽视厂文化底蕴和传统特色元素的作用。融人了艺术与文化的欧美生产的面料是灵动的,或者说是有灵魂的,而中国生产的面料即使在外观质量上与欧美高档面料差距不大,但缺乏一种灵性。更直接的说,这种灵性来源于设计理念及对待生活的态度。

    第四是发展的战略不同。目前,欧美具有——定规模的面料厂商已不再生产低档面料产品,同时由于欧美劳动力成本很高,因而也少有企业从事服装加引二和制造。但追求高品质和高品位一直是欧美人的目标。因此,早在上世纪70年代许多国家还没有形成面料这一独立概念时,意大利就已经出现了面料设计师,而且改变了时尚界的陈规陋习,开始尝试和探索不为当时传统面料为主流的面料界肯定的另一条发展之路,由此,发现丁新的面料材质,推出了形形色色的新颖面料,和面料界同步探索高档服装生产的厂商也摒弃了巨大的干扰因素,专注于服饰的款式及功能的创新没计,从而涌现出一群世界顶级的服装品牌和服装设计大师。

    而中国面料的发展轨迹是一直沿着中、低档的路径,即使有了世界一流的织机,也生产低档的面料,被称为“用奔驰车拉黄沙”的现象,以致路越走越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在中低档面料市场上左右逢敌,屡屡被包括印度、秘鲁、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提起“反倾销”的诉讼。

    多管齐下抢占高档市场

    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作为纺织产品全球化竞争的一个缩影,成为了中外纺织面料品牌逐鹿竞争的疆场。作为中国纺织面料业的领军企业,应该跳出定势思维,跳出传统产品结构,向国际一流的纺织面料突进。

首先,要体现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的中国,商潮汹涌澎湃,与之相比,文化的现状远远不如商场的声势,但是把植源于中华的特殊文化融人到今天的面料生产中去,将会使面料有一个灵魂,得以展现中国面料的独特魅力。

    第二,在战略的重新定位,争创第一流面料。

    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的熏陶,对于今日中国面料厂商中的掌门人影响力强大,怎样改变传统的思想束缚,敢为人先,勇于和国际面料品牌短兵相接,需要一个过程。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全球化经济加速发展的今天,与“狼”共舞,才能炼出闯荡大漠荒野的本领,才能炼出竞争拼搏的尖牙利齿。与“羊”共舞,永远是羊,并终将被“狼”群中胜出的“狼王”所吞噬。另外,由于战略的不同,所收获的果实也大相径庭。在一直大声疾呼世界顶级服装产品和服装设计大师早早降临的中国面料界,不能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战略。

    第三,扬长避短建立起自己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欧美一线面料品牌确实是强势所在,但在逐鹿中国市场时,却明显地暴露出了他们的弱处,即对中国市场不太深入地了解,固执地一味照搬欧美市场上的运作手法。比如在面料上,更多的是为男士、绅士们所提供的服装而开发的。但在中国的服装销售市场上,女装一直是销售的大项,占据着服装市场的绝对优势。从最近的上海市服装品类销售贡献率来看,女装占40.9%,男装为27.2%,其它服装类占31.9%,女装对整个服装市场的变化和影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中国面料生产厂商完全可以在国际一线面料品牌正在与中国市场磨合的时候,打一个时间差,更加倾力于女装市场,设计和生产出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服装面料,抢占市场,稳坐制高点,俯视群雄。

    另外,让面料从幕后走向前台对中国面料企业来说也是势在必行的。面料企业与服装消费者之间、与服装设计师中间需要更多的沟通和交流,以让面料走到潮流的前端,体现它们应该有的流行带动作用。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慧聪   本站整理编辑:karen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中国面料厂商为何甘居“二三线”竞争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