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童装新闻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店员管理:员工培训

店员管理:员工培训

2010-10-16 14:31:03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店铺经营

[中国童装网] 

 

1、员工培训的意义

 

       绝大多数的食物都要经过学习才会了解与认知,所以服装店店铺经营管理者若希望店员能将店铺内的事务完善处理,就必须对员工实施必要的培训,以便员工妥善完成工作。

 

A、以便员工尽早投入工作


B、提升店铺的运营能力

 

       很多店铺工作上必须具备的知识与技能,会随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潮流而更新,所以在职的员工也需要配合此趋势,定期或视实际需要接受教育培训,以保证能跟得上潮流,如此才能够提升店铺运营力。

 

C、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

 


       对于员工而言,能够接受相关的教育培训,帮助自己成长突破,算是一种职业积累,员工一般都会乐于接受。他们提供未来升迁的途径,从而使员工增加对店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员工培训的种类

 

A、新进人员培训

 

       新进人员的培训,是店铺所有培训中最基础的。也是每位员工必须要接受的启蒙教育,对员工日后在工作上的表现与工作成就深具影响,所以服装店铺对员工一定要做好这一段段的培训。

 

(1)对公司及品牌的了解。
(2)对店铺环境及所售商品的认知了解。
(3)所在岗位应知应会。
(4)店铺内各种作业流程认知。
(5)店铺员工在工作上应遵守的规则。
(6)接待客人礼节及需注意事项。

 

B、短期在职进修


       凡是有新商品进店或各类新技术引进,都必须先对店铺人员施以培训,使其能掌握且充分了解店铺运营的新动态,或是新商品相关的资讯,使其在工作中不断地注入活力,通常这一类的培训时间都比较短,且只能针对某一专题进行,可将其当做员工充电的短期培训。

 

C、长期培训

 

       在职人员可对某一种特殊专长技能,进行长期的在职培训,于每月或每周的特定时间进行。对于店铺管理人员也要施以管理方面的培训,培养其领导管理能力。因为一个优秀的店铺管理者必须要有相当的经验、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对店铺运营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3、员工培训执行

 

A、确定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a、服务技能培训

 

       培训目标帮助员工按照规范统一的服务准则为顾客提供各种服务,以提升员工与顾客之间的人际互动能力。培训的内容主要是服装店铺的服务规范或准则,如迎送顾客、观察顾客、与顾客交换、应付顾客投诉等。

 

b、商品知识与管理培训

 

       培训目标是帮助员工了解产品组合的特点、各种产品基本属性、主要卖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是一种经常性的培训工作,通过商品知识培训,更新店员的商品知识,提高店员的推销能力及服务水平。

 

c、店务作业技能培训

 

d、思想观念培训


       培训目标是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人生阶段观念,培养员工责任感、团队意识等。培训内容通常是围绕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一些职业道德、社会伦理等方面展开。

 

e、综合素质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是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丰富员工生活。培训内容较广泛,如果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而不仅是针对工作本身的培训。


B、选定培训人员

 

       在派遣人员参加培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依据店铺工作及个人职务上的需求派遣受训人员。
(2)受训人员派遣要平均,不能总是集中于少数特定人员。
(3)每一员工接受培训的时间与工作时间比例要适宜。
(4)人员每次接受不同的教育培训所间隔的时间要合宜,不宜过于频繁。
(5)对资深人员派遣参加教育培训,要优先于资浅者。
(6)考绩及工作表现优良者、有上进心及对公司向心力强者,优先派遣参加。
(7)如遇校长期教育培训要考虑到店铺人力调配及职务代理。
(8)在接任新职务前必须进行培训及专门知识学习等。

 

C、拟定培训宗旨

 

       有些教育培训只重视表面的形式,或内容无法引起受训人员的兴趣,以至于无法收到培训的成果。同时要注意一下几点:

 

(1)将接受合格培训作为日后升迁的参照依据之一。
(2)有的员工受训的意愿较低,经营管理者应想法予以说明,让其热心参加。
(3)中期培训2-5天即可,期间可考虑将公司旅游与培训结合起来,以提升员工参与的积

极性。
(4)培训讲求实质效果,不要只重表面功夫。
(5)课程设置应活泼生动,避免让受训者感到无趣。
(6)针对培训过程要详细说明,并配合适当的案例,以便员工理解。
(7)注意师资的挑选。

 

D、制订培训方案

 

       服装店经营管理者可根据培训的目标及内容,选择恰当的培训方法。培训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教授培训法

 

       教授培训方法是由专门的培训人员通过理论教学,让员工掌握专门理论知识,如消费心理、职业道德、企业物化、商品知识、服务规范、作业规范等。这种培训工作可请在校教师或企业管理咨询机构来组织。


(2)相互学习提高法

 

       相互学习提高培训方法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展开相互学习与交流,扬长避短,提供员工的整体服务水平,从而提高销售业绩。这种培训工作可由服装店铺管理人员组织,在日常

工作中进行,不必专门组织进行培训。

 

(3)实例分析法

 

       实例分析培训方法通常是利用拍摄手段,将员工一天的工作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员工观看,发现不足的地方,并提出改善的措施。这种方法能让受训人员主动思考,寻找问题及答案,从而有效提高受训者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4)会议法

 

       会议法是服装店铺管理人员培训店的一宗常规技巧,经营者可以利用一些日常销售会议及参观访问活动等对员工进行培训,这种培训方法比较经济,也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


4、培训课程的安排


       员工培训必须有计划、有目的的,在安排员工培训课程时,出了要利于提升员工技巧外,还必须与店铺运营配合,以利双方共同成长。在安排培训课时,必须结合以下几个方面进

行考虑。

 

A、培训内容与教材

 

       培训课程的教材必须在考虑①培训目的②受训的对象③加以编订,才能发挥其功效。

 

a、明确培训目的

 

       凡是培训必先确定其目的,再根据目的来编写教材,找出合适的培训老师,对受训者施以教育培训,并明确地验收培训成果。

 

b、课程内容选择

 

       培训课程的内容,应该以店铺运营及员工能力提升为主可分为7种:


①服饰商品认知:衣料成分、尺码型号、保养洗涤方式、流行搭配。
②店铺的认识:店铺内部软硬件设备的认知与操作。
③收银:服饰价格、各类收银程序、销售报表填写、库存盘点、信用卡识别及操作等。
④待客:接待顾客的用词与礼仪、顾客资料的建立。
⑤活动配合:店铺各类活动的内容与如何执行。
⑥陈列摆设:商品陈列,摆设规定及清洁的保持。
⑦售后服务:服装售出后各种服务、瑕疵品的处理。

 

c、课程教材的种类

 

      课程教材的种类,按其将手及说明的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种:

 

①书面资料:书籍或讲义,方面随时查阅。
②影片:制作成影带,学习效果更佳。
③人员示范:由人员实际示范教导最具效果。
④演讲:由专人就特定专题演说。
⑤电脑多媒体:通过电脑的互动式教学。

 

B、培训课程与工作结合

 

       一些新闻的规定告知与基本的培训还是要举行。

 

a、课程要与店铺运营配合


       培训的最大目的就是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所以课程与工作职责配合,是最有效果的培训。以下是某品牌服装在店铺陈列培训课程方面的内容,供服装经营管理者参考:

 

(1)如何去区分商品。
(2)商品陈列的步骤、规则与要求标准。
(3)拍卖及特殊情况的陈列。
(4)现场打光。
(5)陈列于销售的关系。
(6)陈列人员在卖场应遵守的规定。
(7)陈列成果如何考核。

 

b、课程的实用性

 

       教育培训的课程要针对员工的成长以及店铺运营成果有助益,具有实用性,所以在安排培训课程时要注意一下列几点:

 

①安排课程时要考虑受训员工的只能水准。
②教育培训的课程要易学,也就是说让受训员工容易接受。
③让受训员工对于课程感到学了有助其个人成长。
④协助受训员工,使其在受训后对工作有实质的帮助。

 

c、工作就是培训

 

       工作便是培训的实践。让员工实践培训所学,表现在工作上,展现培训的成果。但培训后要不断地靠工作来巩固所学,所以让员工动手去做,做错了在加以纠正, 做好了就是成果。

 

C、落实培训课程的效果

 

       培训就是希望能帮助员工成长,并提高整体店铺的运营能力,所以接受培训后的员工,需将在受训课程中取得的技术或成果,落实在工作上,而培训必须要进行成果验收,以确保培训的品质。

 

a、培训成果见效期限

 

       培训的成果可以由员工的工作绩效、店铺经营业绩看出。

 
b、培训成果的评估

 

       凡是教育培训实施完成后,必须要加以测试评估:

 

①举办笔试测验
②当场示范所学。
③做好当时的心得报告。
④时候提出书面报告。

 

c、培训结果的改善

 

       有时候培训成果不好,需要好好地检讨出错之处,并加以改善。


①培训教材安排不适当。
②培训过程缺乏合宜的安排。
③讲师教授方式不当。
④挑选受训人员不当。
⑤受训人员受训意愿不高。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天之源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店员管理:员工培训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路西米儿
    • 蓝眼精灵
    • 小犀牛
    • 莹泽
    • 快乐斑马
    • 皇家宝贝
    • Puffypuppy 帕菲
    • 奇摩娃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