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童装新闻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店员管理:员工管理

店员管理:员工管理

2010-10-16 15:42:05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店铺

[中国童装网] 店铺是员工经营销售的场所,员工的管理妥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店铺运营的好坏,所以,要想提升店铺业绩,就必须做好员工管理。

 

一、掌握员工资讯

 

       店铺经营管理者首先要确实掌握店铺员工、才能有效地管理并运用。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资讯掌握原则

 

(1)员工到职时要建立翔实的资料,任职期间若有变动,亦要及时更正。
(2)深入了解员工的背景与专长,以便分配工作。
(3)定期适时与员工沟通,了解其近况。
(4)依照店铺管理体系做适当的授权,将部分权利分出,且最好有明确的组织表。
(5)善加利用奖惩之权,但是注意要奖励重于惩罚及公平的原则。
(6)以公平、公开的方式管理员工,避免让员工有会受到不平等待遇的疑虑。


2、管理需注意事项

 

        如果店铺运营的好坏取决于员工素质,那么店铺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则更为重要,其在店铺内应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点:

 

(1)彻底了解店铺内所有员工及每一项工作与其主要负责人。
(2)要经常站在营业人员的第一线,以便掌握店铺运营与客户的动向。
(3)适时提高营业人员的士气与素养。
(4)制订有效地销售方案,以提高店铺营业的成绩。
(5)确保商品及店铺资金周转通畅,避免发生危机。
(6)传达公司运营情况及相关信息给员工,并要与员工多沟通。
(7)解决员工无法完成的突发事件。

 

二、列明工作清单


       店铺的周期性工作可分三方面:

 

(1)年度:换季进柜、改装陈列装潢、打折特卖、教育培训等。
(2)每月:业绩统计、货品盘点、排版分配等。
(3)每日:开单、清洁、商品整理、销售业务统计、补货、打烊等。


       最好能将这些统合整理后,以书面的形式完成一份完成的工作清单,提供给工作人员与店铺管理者,作为营业时的规范。

 

三、做好考核记录


       对于人员的考核,可以从其出勤及工作成果两方面的数据来评估,以此作为日后员工升迁奖惩的依据。

 

1、勤劳

2、考绩


       对于人员绩效的考核,可从其营业成效、销售业绩、工作热忱等方面,定期加以评估,并将此结果进行记录。


四、编制工作手册

 

       编制工作手册以利于员工对工作制度的遵循。

 

1、工作手册的编制原则

 

       编制工作手册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要有可行性,最好由实际工作经验者参与编制。
(2)能明确详尽地反映店铺的工作。
(3)树立店铺的工作文化。
(4)要配合实际状况及时代潮流并定期修订。
(5)符合政府的法律法规。

 

2、工作手册的编制内容

 

A、工作分配表


       工作手册在员工到职时,就应发给员工详读,并要由其主管详尽地向其说明,以便早日熟悉工作上的种种规范。

 

B、职责工作明细

 

       工作手册可以协助员工了解自己的工作范围与权责,也让店铺管理者得以明确掌握店铺内部人员及管理工作。

 

五、做好员工激励


       激励是企业调动员工积极性及工作热情的有效手段之一,利于员工潜力发挥,进而提升业绩,同事也有利于员工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1、激励的作用

 

(1)激励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经营管理者对员工施以正确的激励可以激发其良好的动机与积极性。


(2)激励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企业的凝聚力是指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吸附力和组合力,这种力的作用使员工与企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命运共同体。


(3)激励有利于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需要

 

       设法安排员工最适合、最能尽其才的工作,不断激发其对工作的热情和保持工作的兴趣,设法保持员工旺盛的工作精力,都可以帮助员工自我发展、自我实现。

 

2、激励的种类

 

       激励在对人的管理中,有很多种类。而针对不同的需求又可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大类。

 

A、物质激励

B、精神激励


       除了物质激励之外,店铺经营管理者还应重视做好对员工精神方面的激励,以使员工热爱本企业,焕发工作积极性精神方面的积极有以下几种:

 

a、成长激励。服装经营管理者要多为员工创造发挥才能的机会,使人尽其才,要帮助员工在平凡的工作中去寻找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


b、荣誉激励,荣誉激励是给有突出贡献的员工一种荣誉称号,并由此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和对店铺的责任感遇工作义务感;激励未获荣誉称号者奋发进取,争取以优异成绩获得承认和尊敬。

 
c、关怀激励,如果员工对工作有不满之处或个人遇到了困难或是不顺心的事,管理者应给予必要的关怀,努力帮助员工客服困难,接触纷扰,使员工感受到店铺管理者的温暖,这可以对培养员工工作热情和良好工作动机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d、榜样激励,经营管理者形象如果可尊敬、可信赖、员工的工作热情就能得到保证。

 

e、竞争激励。对于工作努力、积极性高的员工给予晋升、加薪、发放奖金以及其他福利的许诺。择优给予,从而使员工之间为此而相互竞争。但由于员工之间出了相互竞争,更重要的是互相合作。


3、激励的实施


       主要就服装店铺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物资激励予以说明。

 

(1)奖励的时机

 


①立即奖励。立即奖励是指达到标准则立刻给予奖励。

②延后奖励。有些奖励是针对过程而不是成果。

 

(2)分配原则

 

①分配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a.定额法,指已达到目标即可以获得定额的回馈,比如一般的企业奖金,就是达到营业额就有某个定额的奖金。
b.比率法,指依营业额提供一定比例的回馈,比如以营业额的1%为业绩奖金。
c.混合法,只可能参照以上两种或其他的公式另行换算,比如在预定目标内的营业额是定额奖金;但是超出预定目标的营业额就可以领取特定比率的业绩奖金。

 

②分配对象,分配的对象一般可以分个人及团体。

 

(3)奖励比利

 

       奖励要造成差别化,使绩效高的人员获得较高的奖励,吸引人员不断向上发展;但名额不宜太多。

 

(4)奖励方式

 

       对于奖励必须针对不同的需求加以设计,并不是每一种奖励对所有状况都合适。对已奖励项目的选择原则如下:

 

①对参加人员要具有吸引力。
②达到不同目标的要求。
③必须使参加者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
④必须依绩效的表现给予不同的奖励。
⑤必须要公平。

 

       管理者在要求员工记住常客姓名的同时,自己也应该牢记员工姓名。管理者无论在工作场合还是其他场合与员工讲话时最好能称呼他们的名字,这样使员工有亲切感及被重视感。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天之源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店员管理:员工管理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路西米儿
    • 蓝眼精灵
    • 小犀牛
    • 莹泽
    • 快乐斑马
    • 皇家宝贝
    • Puffypuppy 帕菲
    • 奇摩娃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