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茧丝流通管理如何收放自如?

[中国童装网] “今年秋茧我集团只分配到58.5吨,是全年所需总量的1/30,等于一个壮汉每个月30斤口粮只给1斤,这叫什么事儿啊!湖州收烘体制不改革,湖州的丝绸产业就没有办法发展。”近日,笔者在浙江丝绸之路集团的内部刊物《丝绸之路报》上看到了浙丝二厂员工费丽瑛所说的这段话。

 

  收烘体制改革的紧迫性,不仅江浙地区缫丝厂的员工感受深刻,身处西部的蚕农也对此深有体会。

 

  今年5月,陕南蚕农将陆续开始交售第一批鲜茧。就目前各县公布的鲜茧收购价格来看,均高于去年,但蚕农们还是心存疑虑。因为根据他们以往的售茧经验,由于区域内收烘企业垄断经营,造成压级压价时有发生,要想卖个定价,难上加难。以安康养蚕第一大县石泉为例。去年鲜茧收购价每500克18元,但是除了茧贩子,极少有养蚕户能真正享受到这个定价。

 

  其实,2001年国家就开始了鲜茧流通体制改革。原国家经贸委在2001年6月5日发布的《关于深化蚕茧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推动蚕茧资源顺畅流通,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发展茧丝绸市场,建立在政府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蚕茧价格的机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茧丝资源和结构调整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蚕茧质量和价格监督,维护农民和经营者的利益;推行和完善以公司(工厂)加农户为基础的茧丝绸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方式,形成相对稳定的蚕茧产销关系;推动蚕桑生产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加快茧丝绸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丝绸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深加工水平,扩大生产企业的出口经营权,增加出口创汇。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茧丝绸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蚕茧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2002年2月4日《茧丝流通管理办法》公布规定,鲜茧收购的企业和个人必须有鲜茧收购资格证书,鲜茧收购资格证书应当注明收购鲜茧的区域范围,并报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备案。规定桑蚕鲜茧和干茧实行省级政府定价或省级政府指导价。2007年8月1日,商务部制定的《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办法》实施,对国内的鲜茧收购实行了资格认定制度。

 

  由于各种原因,《关于深化蚕茧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颁布10年后,茧丝流通体制改革依然处于转型期。此时,两种体制交织,旧体制的障碍性作用和新体制的缺位影响,使整个行业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和新矛盾。当前,蚕茧收购市场的现有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蚕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过去蚕茧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定价、统一管理”,改革后,单一收购主体被冲破,多家收购主体在管理缺位和市场化运作的情况下,往往无序竞争,甚至出现恶性竞争,即个体的理性导致总体的非理性。大家都为自身利益争抢茧源,影响了蚕茧质量,致使茧价大起大落,最终影响了企业和蚕农的投入发展信心。

 

  仔细分析,我们发现,茧丝流通体制改革的中心思想是解决好流通管理中收和放的问题。我们将收购权完全收过来,就是过去的“统一收购、统一定价、统一管理”;而我们将收购权放下去,就是市场化运作,随行就市。收起来,很可能出现僵化的结果;放下去,又会出现无序竞争。我们在收和放的矛盾中走了10年依然没有走出一条让蚕农和缫丝企业双方都能满意的路线,可见收放的把握与衡量是多么艰难。

 

  茧丝流通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引入竞争机制。在目前茧丝绸加工能力已经过剩的现实情况下,通过拓宽鲜茧收烘渠道,引入竞争机制,使企业和蚕农在适当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为合理的利益分成。这一看似合理的做法事实上却会出现多重问题。首先,这将使僧多粥少的局面更为严重,出现本文开头提到的有实力缫丝企业“吃不够”的现象。其次,在多头收购、竞价收购的过程中,科学的评茧工作如仪评工作难于开展,评茧方法回到了原始的手估目测一口价状态,优质优价无法体现。加工环节不能全部做到按规定分类分级收购,客观上存在着收统茧收毛脚茧等情况,对提高和保全茧质带来了不利影响。

 

  而如果实行统一收烘、统一配置呢?不可否认,鲜茧统一收烘、统一配置的收烘体制,缓解了缫丝企业压力,避免了收购市场无序竞争。但是,收烘主体单一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垄断经营,而且企业收烘成本高昂。

 

  时至今日,茧丝流通体制改革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收和放的火候问题还在讨论。目前,政府在管理茧丝流通时,把重点放在了对收购主体的认定上。在《茧丝绸行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规定要“严格执行《蚕种管理办法》、《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办法》和《全国缫丝绢纺企业生产经营资格核准制度》”。逐步取消分散的收购小户,将鲜茧收购资格逐步归统到一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这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茧丝流通体制改革道路。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如此梦幻的生日派对,你还hold的住吗?
  • 【有爱,有婴蓓乐】初秋新款:还原宝宝灵动梦
  • BCOBI2016春/夏《畅游加勒比海》|海浪风掀起的童装新品发布秀
  • 一见倾心倾囊 再见倾国倾邦——中秋节、国庆节前夕,汪小荷最新一批新款隆重登场
  • 天呐,小公主们玩疯啦!
  • 巴欧巴欧童装加盟 让你拥有自己的事业
  • 2015 Winter New Arrival
  • 婴幼锦友2015秋季爆款(二)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