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革新技术创新美好生活——从JIAM2012技术亮点说起

[中国童装网] 作为世界知名的缝制机械专业展览会之一,日本国际服装缝制设备展览会(JIAM展)在创新性、专业性等方面引领者世界缝制机械产业技术发展的潮流,对产业未来发展走向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本届日本国际服装缝制设备展览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呢?让我们通过本文作者的视角和解读,紧跟产业技术发展潮流。

 

  第十届日本国际服装缝制设备展览会(JIAM2012 OSAKA)于9月19日至22日在日本大阪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展会以“创造性的连锁———革新技术让人类的生活更丰富更舒适”为主题,为产业呈现出不少亮点。

 

  “二次开发”成为主旋律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缝制机械行业从胜家兄弟制造出第一台缝纫机起,至今已有160多年,特别是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产品的门类、品种已基本齐全,全新技术产品的创新设计空间日益狭小。

 

  在原有机种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是JIAM2012的主要亮点,不少参展商纷纷展出了在原有机种的基础上,进行再度开发改造的新产品,以拓展产品的使用功能、提升附加值。

 

  “brother(兄弟)”集中展示了在原电子花样机和电子加固机机型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的新产品,其中有文胸肩带环扣自动缝纫机、汽车安全带缝合机、菊花孔绣专用缝纫机、绳索缝合机、鞋帮缝合机等一系列专用缝制设备及“缝制单元”。

 

  MHA-600BB型文胸肩带环扣自动缝纫机,就是由“缝纫机”升级为“缝制单元”的二次开发过程中的产品。在KE-430F型电子加固机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该机增加了自动送带、送环、送扣、折带、穿环(扣)、断带、收料等装置,集机械、气动、红外传感、伺服控制技术于一体。在原控制系统中,其还扩展了多种功能,使文胸肩带环扣的加工缝合一气呵成。

 

  MHA-NA10型鞋帮缝合机,也是在原有电子花样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按鞋帮弧形设计的专用夹具,通过专用夹具的直线运动及旋转,实现鞋帮等曲面工件的自动缝纫。

 

  单工序的专用缝制设备及“缝制单元”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缝制质量,降低了对缝纫工技术水准及熟练程度的依赖,实现了服装批量加工的一致性。

 

  家用缝纫机渐当红

 

  本届JIMA展上,家用缝纫机成为了国际著名缝制设备制造商竞相研发的新宠儿,除了传统的“JANOME(车乐美)”及旗下“Elna”,“brother(兄弟)”、“JAGUAR(美洲豹)”外,“JUKI(重机)”家用缝纫机产品也以全新的形象登台亮相。

 

  智能化、缝绣一体化的家用缝纫机成为本次展会的主角,大屏幕液晶显示、缝绣花样编辑、自动剪线、花样数据传送及储存、伺服电机控制绣框等技术的完美运用,使家用缝纫机功能更强大、操作更方便、更具人性化。

 

  自带穿针器的机型,可让用户穿线更便捷;配置剪线按钮的机型,缝纫时设备可根据需要实现自动剪线;显示幕的可移动设计,让屏幕可沿机身上下移动,以调整到最适合用户视线高度的位置,将人类工效学的设计理念运用到家用缝纫机的设计中来。

 

  展会开辟了专门区域设置为“家用缝纫机观众体验区”,展示了“日本第32届大中小学学生家用缝纫机作品大赛”获产业经济部部长奖的作品。各品牌都准备了供观众试用的产品和缝料,吸引观众亲自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小钱包、胸花等作品的制作,或亲自体验操作家用缝纫机进行自动刺绣的乐趣。

 

  这种制造商与参观者进行有效互动的模式,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让用户在体验过程中充分了解产品的各种功能及使用方法,揭开了智能化家用缝纫机的神秘面纱,起到了引领消费、培育潜在客户的良好效果。

 

  彩色打印装饰服装面料欲流行

 

  本次展会,笔者认为是预示着,彩色喷墨打印技术在服装面料装饰领域大规模应用时代已经到来。世界知名的打印设备制造商“惠普”、“EPSON(爱普生)”和“brother(兄弟)”等都推出了最新的技术及产品,强势介入服装面料的装饰领域。

 

  从面料到服装成衣,彩色喷墨打印技术通过计算机编辑后直接将图形花样打印在服装、面料上,打印的图案分辨率高、色彩鲜艳,并且打印速度快,一些大型的打印设备可对面料进行连续打印。

 

  众所周知,电脑刺绣机的问世,是对服装面料图案装饰形式的一次革命,除了将传统手工刺绣工艺自动化,实现绣品的批量性生产之外,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通过非传统手工方式实现了人们对服装、鞋帽及面料的个性化需求。

 

  服装面料彩色打印技术预计今后将对电脑刺绣机的市场形成一定的挑战。它不需要复杂的花样打版工序,照片、图案通过计算机编辑可直接打印,缩短了加工周期,并且大大拓展了装饰图案花样的范围。无论是照片还是涂鸦,服装面料彩色打印技术可以将任何个人的“作品”都转化成服装、鞋帽或面料上独特的个性化图案。

 

  另外,电脑刺绣的图案颜色受针杆数量限制,虽然如今的电脑刺绣机的每个刺绣机头针杆数已超过10个,但仍然是有限的。而彩色喷墨打印的颜色则基本不受限制,色彩的真实性及还原性是电脑刺绣机所望尘莫及的。

 

  服装面料彩色打印技术突破了普通电脑刺绣机的刺绣范围局限,可对面料进行连续打印。如果需要,该技术打印的图案可以覆盖整块面料,相当于个性化的“印染”。面料彩色打印速度远远快于电脑刺绣,且不需要经过绣框装夹。

 

  当然,“打印”和“刺绣”是两种不同的装饰工艺,“打印”不会也不可能替代“刺绣”,作为服装面料图案装饰的新潮流,但“打印”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蚕食相当一部分“刺绣”市场。

 

  “中国制造”创新亮相

 

  由上海惠工三厂、浙江方正、中缝重工、上海威士、和鹰科技等国内企业组成的“中国军团”在本次展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

 

  如今,“中国制造”,特别是缝制机械的“中国制造”已不再是仿冒、抄袭的代名词。从铺布、裁剪、缝制到熨烫定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的产品在本届展会上亮相,吸引了全球各国制造商、经销商及专业参观者的广泛关注。

 

  如:上海惠工三厂自行研发的HLK-03(F)型直驱式电子软垫套结机,采用了机头前部与机身活动铰接的独特设计,机头前部可向上抬起约20°,以便于对自由状态下厚度达到90mm的海绵、泡沫塑料、棉类填充物及类似物品的安放定位,机头前部复位后完成缝制程序,是一款适用于软垫、轻泡物品的专用套结机,在展会上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而中缝重工展示的特种机控制系统,运用了具有著作权的新算法软件,引起了重机公司研发人员的浓厚兴趣。重机公司研发部长亲自到中缝重工的展位参观和交流。

 

  在上海威士、和鹰科技的展位上,参观的JIMA展的全球专业观众络绎不绝,展出的缝前、缝后等大型高新科技产品获得广泛青睐。

 

  通过本次展会,让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的企业家、管理层、技术人员更多地了解了国外同行业的最新技术及发展趋势,同时也让国外同行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中国缝制机械行业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笔者认为,只有不断走出去,了解实情、正视差距,才有希望缩小差距,直至消除差距,使中国真正成为缝制机械制造的强国。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