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服装设备上半年运行调查:纺机市场半明半昧

[中国童装网] 上半年多数纺机企业感觉销售下滑,但一些定位中高端的花边机成为市场的新宠,性价比高、高效率的针织设备也引起了客户的关注。

 

  常州市润源经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伟:

 

  我们公司今年产值、销售、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增长,特别是花边机的销售非常好。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用户对于产品档次和产量的追求不断提高,到了必须要淘汰一部分落后设备、更换新设备的时候了;另一方面,我们公司生产的花边机经过不断完善,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高质量、高档次、高效率的追求。比如,我们生产的RSJ40/1F贾卡簇尼克拉舍尔经编机采用贾卡前置技术,使得织物柔软、轻薄、通透,可用于高品质弹性和非弹性女性内衣面料。

 

  香港中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夫:

 

  上半年斯托尔电脑横机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50%,但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的销量却出现了上升。目前Gap,H&M,Wal-Mart等针织服装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力正在逐渐消失。这些品牌出现了逐渐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

 

  同时,圣东尼公司的无缝内衣机销售同比下降了30%,其他产品没有太大变化,但无缝内衣产品确实减少了,尤其是在义乌等地区,这种情况更为明显。

 

  卡尔·迈耶(中国)公司总经理杨增兴:

 

  上半年我公司的主打产品TM高速机的市场行情比较淡,主要反映在客户生产的产品销售不畅、利润下降,最终导致有些地区的机器开机率不足,ML花边机是我公司新开发的多梳电脑花边机,从去年开始花边面料的市场需求旺盛,我公司今年上半年ML花边机的新订单跟去年相比成倍地增长。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今年上半年,常德纺机公司主打产品经编机销量达到330多台,接近于2011年同期销售量,有效合同仍然较多,基本上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经编机有较好的销售市场主要得益于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内在质量的不断提高,得益于适销对路的好产品。

 

  下半年,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急剧下滑,纺织行业遭受严重冲击。相对受影响比较滞后的经编用户开机率也在下降;常德纺机公司已经交了定金的有效合同用户也推迟了提货,新合同减少。

 

  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企业赢利模式老套

 

  前两年经编行业经历了一个超高速的增长时期,大量的经编设备投入运行,产量迅速增加,但新产品开发严重不足,造成企业的赢利能力下降。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我感觉到公司产品销售的压力越来越大,而这种压力还不完全来自价格、质量、品种性能及同行竞争,而是整个经济下行造成的市场极度低迷。当然,除了经济不景气大气候外,制约我们发展的因素有很多。

 

  纺机企业基本上形成了国有、民营和外资背景三足鼎立的格局,三种经营模式的企业各有优势和利弊。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来说,主要不利因素是企业调结构还不充分,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明显,赢利模式比较传统,基础工业技术水平相对薄弱对产品内在质量有一定影响,国有企业体制转换不充分等。

 

  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纺织品出口环境还会受到一定的挤压。常德纺机经编产品的主要销售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沿海一带,这些地方是中国经编产业的集群地。但由于下游企业纷纷受到原材料、资金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经编机企业的发展信心会受到打击,对原有发展计划会推迟实施以至搁置。下半年,我认为纺织机械的销售形势仍旧不容乐观。

 

  卡尔·迈耶(中国)公司总经理杨增兴:

 

  从2011年下半年起,欧债危机开始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对于经编行业,大部分面向出口的客户面临订单严重萎缩,开工不足的严峻形势。部分地区受国内金融形势的影响,贷款困难、应收账款难以回笼,造成资金短缺,影响工厂的正常运行。

 

  前两年经编行业经历了一个超高速的增长时期,大量的经编设备投入运行,产量迅速增加,但新产品开发严重不足,造成企业的赢利能力下降。

 

  香港中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夫:

 

  今年以来,公司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下降了30%~40%的市场份额,美国市场下降了20%。政府不支持提供污水处理中央控制设备,对先进设备没有免税政策支持。中国已经不适合纺织工业这样劳动密集型生产了。

 

  当前,中国生产商一般不按游戏规则出牌。他们通过投机买卖、不正当的自杀式的恶意价格倾销竞争进行产品倾销,互相自残。当然,如果不注重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依赖于传统型纺机生产企业在下一回合竞争也不能幸免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各企业采取的措施研发管理齐抓并进

 

  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向哑铃式赢利型模式转变”的企业经营发展,已经成为大多纺织机械生产企业应对目前困难的策略。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在大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未来3至5年“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强身瘦体,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向哑铃式赢利型模式转变”的企业经营发展战略。通过产品创新和提高质量实现“强身”;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企业全面“瘦体”;通过变革生产组织模式和流程再造,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向哑铃形生产方式转变。在经营管理上以资金和成本管理为基本点,以ERP技术为手段,提升公司基础管理水平,构建并实行内涵丰富的哑铃型盈利模式。

 

  具体来说,营销策略上始终关注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应时而变、逆势而为,积极调整销售思路,以抓既有订单的跟踪落实和消化库存为重点,抓信息,拓市场,拼服务,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

 

  产品研发上,经编机以“高效、可靠、节能、环保”为发展方向,增加缺门品种的开发,继续拓展产业用纺织品机械装备,确保企业在中国经编机械行业的领先地位,不断缩小与国际最高水准的差距。

 

  生产组织方式上,以经编新区建设为契机,调整企业生产组织模式,实现短周期、多品种、低库存、均衡化的哑铃式生产组织结构,尽最大可能的适应快速多变的市场需求。

  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没有明显改善,纺织品出口环境还会受到一定的挤压。下游企业纷纷受到了原材料、资金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经编机企业的发展信心会受到打击,对原有发展计划会推迟实施以至搁置。我认为,下半年纺机产品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香港中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夫:

 

  我们将对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行一些调整,将重点关注一些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做一个技术供应者、交钥匙工程供应者、ERP解决方案和先进材料的供应者,同样我们向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转移。

 

  卡尔·迈耶(中国)公司总经理杨增兴:

 

  在整体经济下行、经编行业逐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从前两年快速增长生产能力的策略转向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试制,今年将有多个代表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经编机产品投入市场,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对员工在技术、技能和管理方面的培训。近两年,已有来自国内以及印度、孟加拉、越南、韩国、泰国、印尼等500多名学员顺利从卡尔·迈耶中国学院毕业,成为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国内和亚洲地区的技术骨干。

 

  下半年的市场形势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今后3~5年是中国制造业在竞争中大有作为和大放光彩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纺机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第二次长征。完成这轮调整后,整个产业有望步入价格和利润比例相对理性和稳定的发展阶段。

 

  卡尔·迈耶(中国)公司总经理杨增兴:

 

  因用工成本、节能环保和土地等因素制约,企业不可避免地会推进纺机行业加强创新,向市场提供生产效率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以及更加高效节能的产品。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会进一步提速,缺乏研发和创新的纺机企业将难以生存。今年下半年,纺织行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大部分企业将为寒冬做出相应的准备,迎接春天的来临。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2008年国家投入4万亿资金,各项各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负面影响也相当大,现在全球经济仍在低位运行,而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就是一次洗牌的过程,就看谁能挺过经济“寒冬”。未来一段时间,国家不大可能再像2008年那样大投入了,一部分企业可能会因此缺少了持续性的外生性动力,如果企业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内部结构调整又不充分,就有可能会在洗牌过程中淘汰出局。

 

  从长远来看,纺机企业必须要紧随市场的变化而迅速变化,纺机企业逐渐开始从原有规模生产向小批量、多品种转型,短暂的痛苦一定会换来企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我深信,今后3~5年是中国制造业在竞争中大有作为和大放光彩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纺机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第二次长征。完成这轮调整后,整个产业有望步入价格和利润比例相对理性和稳定的发展阶段。

 

  香港中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夫:

 

  确切地说,在未来的3到5年里,可能只会有2到3家中国横机生产商能够存活下来,而其他厂商将难逃行业洗牌的噩运;大针筒圆机、无缝针织机也会出现相似的情况。

  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将有20%~30%效率低下的纺机生产厂家面临着转移到亚洲国家或者缩减规模、甚至倒闭的危险。我不得不说,针织横机、大的圆形织机、紧身衣裤和袜子行业前景不乐观,也可以说很糟糕。

 

  常州市润源经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伟:

 

  从我们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市场比上半年还要好,现在订单已经处于排不开的状态,预计全年销售额将突破5亿元。

 

  目前,我们企业对市场的变化并不是很担心。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从研发到生产制造、到销售的良性发展的态势。我们投资1亿元建成的经编机研发中心确保了公司在每个不同的时期按照市场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来,今后我们将计划每年用于研发中心的投入占公司销售额的8%,这是我们持续发展的根本。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