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专访论坛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羊毛市场 > 羊毛纤维的分类和性能

羊毛纤维的分类和性能

2012-10-23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羊毛

[中国童装网] 毛纤维有棉羊毛、山羊毛、兔毛等,纺织用毛纤维以绵羊毛为主。绵羊毛通称羊毛,是纺织工业的一种重要原料。羊毛在羊的皮肤上的是不均匀成簇生成的。在一簇羊毛中,有一根较粗的异向毛和周围有几根到几十根细的簇生毛,形成一个毛丛。毛丛的形态和质量是反映羊毛品质好坏的重要标志。

 

  羊毛纤维主要可按以下方法分类

 

  1.按毛被上的纤维类型分类。(同质毛:同质毛的各毛丛由同一类毛纤维组成,纤维长度、线密度基本一致,按其线密度可分成各种支数毛。同质毛品质优良,新疆细羊毛及各国的美利努羊毛多属同质毛。异质毛:异质毛的各毛丛由两种及两种以上类型的毛纤维组成。异质毛按粗腔毛含量分成各种级数毛。其质量不及同质毛。

 

  2.按纤维结构分类。绒毛:绒毛无髓质层,线密度很细,其中纤维直径在30μm以下的为细绒毛;直径为30~52.5μm的称粗绒毛。绒毛品质好,性能优良。两型毛:两型毛具有断续的髓质层,纤维粗细差异较大,纤维性能差于绒毛。粗毛:粗毛有连续的髓质层,纤维粗长,直径在52.5μm以上,纺纱性能较差。死毛:死毛的髓层比例大,纤维极粗,直径在75μm以上,强度低,无纺纱价值。此外,粗腔毛是粗毛和腔毛的统称。我国规定在500倍显微镜投影仪下,髓腔长25mm以上,宽为羊毛纤维直径的1/3以上的为腔毛。羊毛如按剪毛季节可分春毛、秋毛和伏毛。

 

  羊毛纤维的主要物理和化学性质

 

  线密度和长度线密度是羊毛最重要的质量指标。羊毛越细,则它的线密度较均匀、强度较高、卷曲较多、光泽柔和。羊毛的线密度差异较大,最细的绒毛直径约7μm,最粗的直接可达240μm,一般美利努羊毛的直径为18~27μm。常用的羊毛线密度指标有平均直径、品质支数等。品质支数是在19世纪末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根据当时的纺纱设备、技术水平和毛纱品质的要求,把各种线密度羊毛实际可能纺得的英制精梳毛纱支数称为品质支数。随着科技的发展,品质支数已逐渐失去原来的意义。目前,它仅表示直径在某一范围内的羊毛线密度指标。

 

  羊毛长度在工艺上的意义仅次于线密度。羊毛的长度分自然长度和伸直长度。自然划纤维束在自然卷曲下的长度,用来表示毛丛长度。伸直长度是羊毛消除卷曲后的长度,它主要在纺织工艺上使用。羊毛的长度指标有:平均长度、主体长度、有效长度、短毛率等。

 

  卷曲和缩绒性卷曲是指羊毛在长度方向上,存在着自然的周期性弯曲,它是羊毛的重要工艺特性,对成纱质量和织物风格有很大影响。羊毛缩绒性是指羊毛在湿热和机械外力的作用下,纤维集合体会逐渐收缩紧密,并相互穿插纠缠,交编毡化的特性。它与羊毛的鳞片层以及具有优良的弹性等有关。通过缩绒处理,可使羊毛织物紧密,绒面丰满,增加耐用性和保暖性。但缩绒性的存在,也影响织物使用时的尺寸稳定性,所以有些产品需进行防缩处理。

 

  强伸性和弹性羊毛纤维的强度是天然纤维中最低的,其断裂长度只有9~18km,而羊毛的伸长能力在天然纤维中最大,其断裂伸长度可达25%~35%,而且羊毛的弹性十分优良。吸湿性羊毛的吸湿能力很大,一般大气条件下回潮率可达16%。其在非常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分能高达40%,仍无潮湿感。耐酸碱性羊毛对酸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抵抗性,但对碱不稳定。碱对羊毛角朊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其他性质羊毛针织面料的耐光性较好,而耐热性较差,而霉菌,但不耐虫蛀。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分享到: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舍瓦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51888@51kids.com
  • 羊毛纤维的分类和性能的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