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专访论坛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纱线市场 > “内外”压力增加 纱线行业有点“难”

“内外”压力增加 纱线行业有点“难”

2012-11-23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纱线

[中国童装网] 纱线是串联纺织品行业和纱线生产机械的“中间线”。2012年,纱线行业受到上下游产业以及内外销的影响加剧,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生产企业和经营户,他们纷纷表示,今年有点“难”。

 

  棉花价格影响纱线产业链

 

  “用棉成本差异使我国棉制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受到较大影响,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凭借棉纱价格大幅低于我国,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据我市某纱线生产企业骆经理介绍,目前国内外棉花价格相差较多,而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企业用棉成本比我国企业低。“印度棉纱价格比国内棉花价格还便宜,我们制成的棉纱、布、服装还怎么能有竞争力!”骆经理表示。

 

  企业主们表示,由于国内外棉价的倒挂,国内纺织企业大多使用高价格的棉花,相较于其他国家的纺织企业,国内纺织企业的原料成本明显被推高,竞争力也随之被削弱。在价格优势逐步丧失的情况下,订单流失也就成了无法避免的事情。数据显示,2011年,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凭借棉花成本优势,抢占了我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美国进口棉制品数量减少的部分59%来自中国,而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出口增长的数量占到中国减少量的54%。今年这种趋势依然明显。今年越南纺织品出口金额在美国、日本市场分别同比增长16%和23%,日本自越南、孟加拉国进口棉制服装增加4个百分点。

 

  在欧美市场需求依旧疲软的情况下,棉花价格的倒挂使得原本接单就困难的纺织企业难上加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棉纺企业的国际订单情况最不乐观,增长的企业仅为13.7%,而有45.1%的企业国际需求订单减少。

 

  义乌市晟鑫针织原材料商行徐子茜告诉记者,无缝内衣、围巾、手套等纺织品内外销情况直接传导到纱线行业中,其中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纱线需求减少。

 

  纱线生产企业亟须“走向高端”

 

  由于在低端产品领域不再具有竞争力,尽快转型,走高端产品路线成为必然。义乌市阳飞锦纶有色高弹丝厂周玉萍说,国内一些纺纱企业早在几年前就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一方面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科技含量,加大高端产品的出口,以优质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另一方面,部分纯棉产品需求由棉混纺及非棉产品替代。

 

  另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监测的数据以及调研的情况,企业在调整产品结构的过程中,因国内棉价不具竞争力而降低纯棉类产品比重的现象比比皆是,非棉纤维替代棉纤维已形成一种趋势。高价棉催生可替代产品的涌现,非棉纤维的应用将成为未来纺织产品的发展趋势,而棉型产品比重将有所下调。

 

  从国际生产格局来看,东南亚地区在低端领域的竞争力上升。作为增加就业,扩大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工业在东南亚国家快速发展,凭借当地资源以及相对廉价成本优势,拥有较好的发展环境。

 

  据了解,近一时期,东南亚掀起一股纺纱建厂热潮。据越南《投资报》报道,越南部分大型纺纱企业陆续投产和开工建设,2012年纱线自给率将提高至70%,逐步改变纺纱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11年底,越南石化纤维股份公司投资的亭武涤纶纱线厂建成投产,2012年纱线产量约为15万~17.5万吨,将满足国内市场40%的需求。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越南纺纱自给能力。目前越南有纺织服装企业3700余家,生产所需纱线主要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印度进口。

 

  周玉萍说,我国部分纺纱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国家,尝试着“走出去”。企业除了能在某些东南亚国家享受进口原料免税政策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给予棉纺织品输出关税优惠政策。随着国内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优势突显,纺纱产能转移数量将有逐渐增多的可能。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分享到: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舍瓦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51888@51kids.com
  • “内外”压力增加 纱线行业有点“难”的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