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张槎针织“正被抛弃”?

[中国童装网] 全国最大针织基地订单下滑,“针织名镇”沉寂多时困难多

  ■新快报记者 陈荣炎 文/图

  上周末,佛山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接受媒体专访时解码禅城未来,其中“禅西片区”发展大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佛山西隅“潜力股”,近年来沉寂的张槎“针织名镇”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张槎针织业正面临低谷,企业和当地商会纷纷希望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再次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行业透视

  生意惨淡的下半年

  在针织企业云集的张槎塱宝西路,某针织厂老板罗庆新(化名)提起这一行的发展就直叹气。

  “现在人工、水、电、租金都在涨!十年前的盈利状况都比现在好!”罗庆新在针织行业打拼二十几年,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经营状况差得超乎他的想象。

  和罗庆新一样,当地一些中小企业主纷纷反映,今年各种成本增加,但产品价格上不去,销路下滑,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贷了款的企业“一年赚的都不够还利息”。

  在几百米外的华南针织布交易中心,往常热闹的临街门店面临少有的惨淡,几家店的大门干脆被“铁将军”锁了起来没有营业。“以前发出去的货都是几十包的,现在基本是十几包的。”上海远东公司佛山驻点的负责人说。

  “往年针织销售靠出口欧美,现在转战东南亚和非洲。”多家店面负责人反映,张槎针织销路只有依靠外贸订单多挣钱,但受到国际经济影响,“外单基本没了”,加上今年深圳、东莞周边地区的制衣厂大量倒闭,直接导致上游的针织市场萎缩,生意明显减少,远不如前两年好了。

  “以前去城北东货场出货要排长龙,没有一个小时出不来,现在十分钟就搞掂了。”发货速度的提高,意味着车轮滚滚的繁华不再。

  名声不响人员流失

  罗庆新拿东莞富民服装城打比方说,“人家远近闻名,说到张槎针织,连很多佛山人都不知道!”在他眼里,张槎针织业发展得早,近年来却发展缓慢。

  “很多企业都是瓦盖的平房,连个厂名都没有,客人来了,连进都不敢进去!”罗庆新言下之意,张槎针织“名声不在外”,原因是没有得到很好推广,企业本身也不注重品牌。“走进张槎,感觉这里没有针织基地的样子。”有从事针织贸易的外地企业负责人认为,张槎针织行业缺乏规划,基地面貌给人有点乱糟糟的感觉,“工业区不像工业区”。

  另外,人员流失已成为企业正面临的短板,多家企业反映,针织行业普通工人一般工资水平在3000左右,对比其他行业不算低,但因“没有年轻人愿意进这个行业”、“80后、90后无法熬苦”等原因,企业长年面临招工难、没有新鲜“血液”的难题。以知名企业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为例,为了吸引新人和留住熟练工,在门口打出大幅广告,称员工包吃包住享受各种假期,老员工重新入职一年以上,还奖励1500元/人。

  复苏且待明年下半年

  “如果有一天关了门,我想我会哭的。”作为本土企业家,罗庆新多年的心血都花在这间厂里。当地多间受访企业认为,张槎针织业近些年来不再受到市区政府重视,昔日风光不再,正面临走下坡路的危机,甚至有说法称“张槎针织”正“被抛弃”。

  “只要有一丝生存的希望,我都不会关门的!”罗庆新说自己还是会撑下去。

  不过,也有乐观的商家预测,直至明年上半年都将会是低估期,不过看好明年下半年经济形势,预计届时生意会好转起来。

  张槎经济促进局一负责人表示,部分企业形势良好,而另一部分企业确实有些困难,“但总体平稳”。这名负责人还特别提到,上周在当地举办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年度理事会议,借助各行业精英进一步扩大了张槎针织美誉度和影响力,“这将大大增强本地企业的信心。”

  然而,受到金融危机持续影响,针织业离曙光的到来似乎还遥远。

  相关影响

  搬运生意“蒸发”不少

  50岁的货车司机陈师傅来自肇庆怀集,往年的这个时候,在玉带针织城一带运货每天可以挣几百元,可是这几天,他没有出过一次车。

  “淡得厉害,这几个月都没有什么生意。”陈师傅说,往年针织生意红火的时候,玉带针织城兴业二路沿线货车都基本出去运货了,只有两三辆会在路边等客,如今,满条路成了“车展”,大大小小的货车有上百辆之多。几名司机闲得慌,干脆打开货箱围着打起牌来。

  “还有一些货车干脆不来了。”旁边几名货车司机说,今年以来油价不断上涨,加上325国道及市区对货车限行,很多货车都不愿意到针织城来拉货。

  在马路对面,十几名搬运工人站在屋檐下等着,临近下午3时还没有一个仓库来要人。

  “再这样下去就只能回家了!”重庆人老杨说,这两三个月来,这里的搬运生意突然“蒸发”不少,不少同行已快撑不下去了。

  据了解,在张槎一带干老杨这一行,高峰时有上千人,由于无生意可做,目前相当一部分人已搬走。虽然不是旺季,但临近年底,很多搬运工人仍然希望揽更多的活,好在春节回老家过个好年。

  商会说法

  针织行业升级空间大

  “不只是针织业,房地产等市场也处在低迷期。”张槎商会会长江伟登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总体经济低迷,加上受到国家纺织业萎缩影响,张槎针织行业下滑属常态。

  从做大做量转为做精

  对于部分企业支撑不住而倒闭的说法,江伟登表示,“肯定会有一些遭到淘汰的,这个行业还有很大升级的空间。”江伟登希望企业咬紧牙关,过了低迷期很快就会好转起来。对于部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江伟登建议,不能光靠老产品打市场,要创新经营,通过创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形势下,关键是要通过优化提升,将针织行业从以前的做大、做量,转为做精,将品牌推上去,用品牌带动,使这个行业向高端发展。”江伟登表示,看好张槎针织业的前景,未来需要在会展、电子商务和产业创新等方面下工夫,同时还要加大力度进行园区管理,把针织基地管好,让其健康发展。

  希望政府加大投入

  “政府需要多投入力量和资金,加大管理力度,对针织园区发展规划好,而不是仅仅拿经济指标说事,更不能将其赶走。”面对张槎针织“被抛弃”的担忧,江伟登认为,张槎针织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达到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相融、文化和创意相融、城市环境和产业环境相融,尤其是加快发展物流、商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巴黎时装、上海时装和东京时装都很出名,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可以把传统产业保留下来,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做?”江伟登表示,从自发形成到壮大,张槎针织根植本地20多年,已是影响当地社会稳定和群众生计的产业基地,将其壮大也能为这个地区带来巨大的人气和商业氛围。在他看来,现在租金比以前高了,说明这个行业还有潜力,事实上当地一些村也主要依靠厂房的租金收入,其中很大部分是针织行业,没有了这个行业,村里不仅没了收入,也会导致很多人失业。

  对于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强调的“禅西片区”发展大计,江伟登认为,禅西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是好事,同时也希望政府在当地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上进一步明确,投入更多资源,使得传统产业的得以保存和提升。

  “产品生产出来了,没有销售渠道也不行!”江伟登表示,除了推进硬件设施,希望政府能继续推动完善整个针织行业的产业链。“只有产业基地还不够,政府需要加快建设针织行业交易平台、会展中心、品牌总部和服务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

  张槎针织

  张槎针织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目前辖区针(纺)织企业经营户超过2200户,登记的针织布企业有1300多家,2002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织名镇”的称号。

  据统计,2011年张槎针织服装产业从业人员约6.5万人,针织服装行业总产值超300亿元,缴纳国地两税4.43亿元。张槎针织服装产业集群生产规模以及总量均为全国最大,年产针织布约100万吨,占国内针织面料生产总量的1/4以上。张槎还是全国最大的纱线交易集散地,交易量占全国的1/3左右。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