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宝洁:捕捉营销关键点 情感沟通正当时

[中国童装网] 宝洁:情感沟通正当“时”

 

    2012年11月14日,上海第五届金投赏颁奖典礼上,百度与宝洁联手打造的整合营销案例“感谢妈妈,用爱跨越距离”获得了该赛事唯一一个最高奖项——全场大奖。

 

    这让负责这一项目的宝洁数字媒体与创新市场总监陈万锋颇为自豪。

 

    作为宝洁174年以来掀起的最大一轮品牌营销活动,也是宝洁在年初宣布削减传统媒体投放比例、将广告重心转向数字媒体后在这一领域的首次大手笔动作,这一项目受到的肯定,也意味着宝洁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探索得到认可。

 

    拥抱大数据

 

    正如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品牌运营总裁李红所说:“在经历了170多年的辉煌时刻后,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里程碑时刻,就是数字时代。”

 

    “君子藏器于身,适时而动”,数字时代的一个最大变化是,大量数据的产生。华丽转身的宝洁开始致力于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据李红介绍,百度目前已经成为宝洁在中国投放力度最大的单一广告平台,而宝洁并不满足于与百度在搜索方面的合作,还希望有更多的营销创新举措。

 

    2011年,宝洁与百度联手的“联合实验室”项目启动,双方都倾力投入到消费者数据和行为的研究当中,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全方位了解消费者,抓住“关键时刻”进行营销。

 

    在这一项目中,百度基于最真实的用户行为数据和多维度研究工具,帮助宝洁进行“品牌探针”、“消费者画像”分析等,找到消费者地域分布、兴趣爱好、媒体接触点等背后隐藏的信息,从而帮助其解决“对谁说、怎么说、谁来说、在哪说”的难题。

 

    大数据时代的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陈万锋对此颇有体会:“传统的营销思路就好比把一块石头扔到湖里,你希望有多大的水花,就可以用多大的石头、使多大的力;现在完全不同了,消费者的主动性增强,很多东西变得不可控。”

 

    这一点从宝洁2007年到现在与百度在合作上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最初涉足数字营销,我们的游戏规则其实还有一点类似传统媒体,更多的是以媒体购买的形式,现在则会更注重互动性,从搜索到贴吧,到百度知道,再到地图等,都会有运用。”陈万锋介绍道。

 

    “在百度平台上,品牌企业能在各个‘关键时刻’与消费者进行实时、有效、一对一的沟通。这让百度超越搜索,成为一个能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的整合营销平台。”11月1日举行的“百度Moments营销盛典”上,唐·舒尔茨这样评价。

 

    媒体平台的发展为品牌提供了越来越多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这就要求企业能够以开放的姿态去迎接这些变化,拥抱大数据。

 

    不同时间做不同事

 

    如何拥抱大数据?百度Moments理论的提出,让宝洁有了更多的思考。这里涉及到对于“关键时刻”这一概念的理解。

 

    在陈万锋看来,其实很难说清楚所谓“关键时刻”是哪些特定的时间点,关键是要明确划分时间节点,并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

 

    以奥运期间的“感谢妈妈,用爱跨越距离”活动为例,宝洁根据不同阶段的消费者洞察,划分了不同的时间节点,并据此在百度平台和其他媒体平台上与消费者进行整合投放。

 

    2月18日,宝洁“为母亲喝彩”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宝洁结合线下活动,在网上进行了发布会直播。“之前市场里很少有为母亲喝彩的活动,我们知道活动发布后,一定会有消费者去进行进一步了解。”陈万锋说。

 

    于是,活动启动第二天,宝洁开始在百度对主题相关的话题进行搜索投放,并与宝洁旗下各个品牌信息结合,与此同时,运用微博等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扩散。

 

    5月份,母亲节到来,这也成为本次主题活动前期宣传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宝洁结合自己在线下渠道的优势,进行大规模宣传,开展促销活动;同时,与百度合作,在其首页进行LOGO投放,还运用品牌专区等工具,进行全品牌的投放。“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关键是让大家认识感谢妈妈的信息。”陈万锋说。

 

    此外,宝洁还将品牌和产品信息植入到活动当中。比如,在活动中加入某些品牌或者产品信息,用委婉而非促销的方式,告诉消费者这些东西能够让妈妈变得年轻漂亮,是表达对妈妈感谢的好方式。“这样的信息传达,带来的不仅仅是经营层面的价值,而且还包括情感价值的传递。”陈万锋表示。

 

    在“感谢妈妈”这一极富感染力的主题下,宝洁通过百度平台各个渠道展开了与目标受众的沟通,包括共同搭建“感谢妈妈,用爱跨越距离”的mini官网,用户可在地图上标注妈妈的位置,传递对母亲的感激和挂念;整合贴吧、地图、无线客户端、MP3等全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通过与消费者多渠道、全方位的接触,宝洁不但实现了与快速消费品主要购买决策者——妈妈们的情感交流,还通过每一个营销的“关键时刻”与消费者进行了互动沟通。据了解,一周共有389万网友参与活动,并送出祝福。

 

    在这个过程中,宝洁与百度的数据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有三方面的体现:一是以搜索行为数据为基础提取消费者洞察;二是以ROI为导向,探讨网络媒体投放甚至全媒体整合投放效果评估体系;三是整合百度全平台数据,深度挖掘,灵活聚合,还原网络消费者360度“全相”。

 

    陈万锋告诉《成功营销》记者:“我们每一步的动作都是根据消费者关注历程的变化而作出的规划。比如,我们会研究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消费者在搜索指数上呈现的变化,然后根据这些变化,在不同的入口布下相应的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内容。”

 

    数字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已经有了巨大改变。李红如此总结宝洁接下来的任务:首先,把握“关键时刻”,在他们有消费需求的时候抓住他们的兴趣;第二,提供贴近消费者生活的、有价值的内容、产品和服务,把兴趣变成购买的欲望;第三,通过灵活互动的方式达成购买;第四,提供最简单的方式,让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使用心得,把他们变成忠实的拥护者。而这,也正契合了宝洁提出的4C理论(Catch捕捉、Connect连接、Close购买或行动、Continue延续)。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