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棉花市场 > 企业如何应对当今棉花市场?

企业如何应对当今棉花市场?

2006-10-29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近几年来,我国棉花市场经过了由计划到市场、由单一的现货贸易发展到电子撮合及规范的期货交易,使棉花的流通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2002年以后,快速发展的纺织业使得棉花的供求格局、交易周期及国际依存度都有了新的演变,由此而来的棉花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不稳定性更为凸现。多年来,安徽华茂通过对棉花市场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每年都因时制宜地制定出原棉采购的对策及方案,以此在提高原棉质量、成本控制和满足生产等方面达到企业的内控指标。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球化与中国棉业高峰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功著。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当今我国棉花市场的?


  王功著:目前我国的棉花市场可以说还处在一个不规范也不健全的过渡期,这样一个过渡期我看至少还要延续3~5年。首先,棉种的繁杂极大地影响了原棉的品质,这从源头上就无法满足高档纺织品的需求。其次,极不成熟的多元收购主体,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棉质量,也浪费了棉花资源,混种、混级、高含杂、含水收购比比皆是。再次,极为不健全的“三无”(即无管理经验、无专业人员、无检验手段)加工企业随处可见。我国现有的轧花设备能力已达2000万吨/年,是棉花产量的近三倍以上,可见轧花行业的过剩和繁杂。在流通领域里比较严重的是贸易往来中的诚信问题。


  记者:对未来3~5年棉花市场的发展趋势,您怎么看?


  王功著:我个人以为,首先,资源缺乏与供求平衡共存。我们研究发现中国棉花产量与耗棉量有两个特点:生产量的波动低于消费量的波动;生产量的增长速度低于消费量的增长速度。2005/2006年度世界总耗棉量在2500万吨左右,我国总耗棉量930万吨,也就是说我国的总缺口看起来在300万吨以上,但世界的总产量与总耗用量基本平衡,我们大可不必为我国的棉花资源缺乏而过分担忧。第二,加工的规范性和轧花设备的先进性将会逐步显现。现有加工能力过剩以及加工设备的落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且其中有2/3以上的加工设备陈旧。随着国家不再审批轧花企业以及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实施逐步扩大400型新型设备的使用,必将使得加工质量得以逐步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使用400型打包机的新型轧花厂已经落成的有200多家,正在申报的还有200余家,我们认为,这是轧花行业的一场技术革命,又是提高轧花质量、规范运作的重要举措。


  记者:请您谈谈对近期原棉工作的思路。


  王功著:今天的棉花市场仍是较为混乱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和创新机制,以此来实现原棉工作的优质、高效、低耗。我们明确了四点基本思路:第一,加大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分析。当今的棉花市场决不能再延用过去简单的点线思维,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汇率、税率、配额的发放及纺织景气度等,都直接、快速地对原棉市场构成影响,决策者、参与者及执行者都必须加强学习、实践和研究,以保证我们原棉工作始终有一个理智而正确的方向。第二,动态把握并驾驭棉花市场。目前的市场已进入短周期、快反应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快速、准确地掌握信息资源,并善于收集、筛选与分析信息,以不失销售和选购良机。第三,要学会综合分析和开拓立体思维。我们选购原棉决不能就棉花看棉花,我们要学会由局部到全局、由国内到国际、由原棉到人造纤维等加以分析。第四,要能利用数理统计法来研判缺口与平衡问题。目前我国的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难有准确的数据,这对纺织和棉麻企业的决策带来很大的难度;此外,研究供求关系一定要看全球的总产量与总耗用量的关系,要学会把多方面的、国内国外的数据进行数理统计和客观分析,以此来研判市场,得出正确的结论。


  记者:作为用棉企业,您对我国的棉花产业有何建议?


  王功著:首先,棉种急需改良并要相对统一。希望农委和农科部门加大投入,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尽快改良、培育出优良品种;还有现在的棉种非常多,各县都有十几个品种,棉农卖出和经纪人收购的棉花多品种混杂,使得棉花的一致性差,内在物理指标参差不齐,给纺织企业生产优质名牌纺织品带来较大困难。我们也希望棉花的播种面积能够稳定、收购市场有序,像现在这样混等、混级、混种和高含水收购,既极大程度地浪费资源,又严重影响质量,而且卖不出去或卖不出好价钱。另外,应该尽快建立轧花厂加工资质的认证,绝不允许无证经营和贴证经营。建议在30万担以上的产棉县都要配备先进的检验仪器,并把售后公证检验移到售前检验,没有公证检验的棉花一律不准销售。


  安徽华茂是较早在新疆建有棉花基地的内地企业之一,王功著建议说,能否在某一地区以县为单位建立农业产业化试验基地,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由纺织企业、供销棉麻系统和棉农或棉农代表进行产业合作。这样可以稳定产量和质量,又可使棉花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还使棉农的收入有一个相对的稳定和提高,对于“三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纺织报   本站整理编辑:jocelyn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企业如何应对当今棉花市场?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