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棉花市场 > 棉价上涨导致纺服企业利润后市堪忧

棉价上涨导致纺服企业利润后市堪忧

2006-11-10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作为原材料的棉价上涨,服装价格会不会波动呢?在北京飘亮购物中心看到,正在热销的各种春装、夏装很多都在7折、8折销售,还有的品牌推出去年的旧款夏装,低至3折,一部分夏季纯棉上衣打出45元的价格。整个卖场的棉还像服装价格没有明显上涨。 但是,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纱产量983万吨,比上年增长16%;2004年纱产量1120万吨,又增长14%。进入这个棉花年度(2004年9月-2005年8月)后,纺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9月至2005年2月,全国纱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2%。按照去年纱产量14%的增长速度测算,2004年度棉花需求量将达800万吨以上。如果考虑取消纺织品全球进口配额限制和石油价格上涨引起的用棉比例上升等因素,棉花需求量可能还会大一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预测,从今年国际国内棉花种植面积下降、消费增长的情况看,今、明两年棉花资源将进一步趋紧。

    为促进今年棉花生产,国家近日将国家储备棉收储价格从每吨11500元提高到12000元。数字显示,如果棉价上涨500元/吨,国内仅纱厂就需多承受相当于40亿元的成本增加,而价格大幅上涨可能会使下游加工厂很难把增加的成本转移。棉花价格上涨使一些棉纺厂被迫减产甚至停产,从而使棉花纱坯价格一路上扬,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随之传递到纺织、服装等下游企业,使纺织服装企业面临两难境地,如果维持出厂价格企业将面临亏损;但是,提高产品价格,企业将丧失价格竞争优势而失去部分订单。专家指出,纺织原料成本占产品的比重高达70%左右,原料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行业的运行态势。

    服装企业:利润率已降到不足5%。

    棉价上涨,服装价格为什么没有明显波动呢?记者采访了几家服装企业。

    法国丽乃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邵强告诉记者,棉花涨价对内衣成本影响不大,每款服装零售价最多增加2-3元,这对于售价几百元的服装算不了什么。虽然棉价一直在上涨,但是目前还很难说对服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要再过两个月才看得出。

    棉花涨价对于走高端、国际化路线的中国法派服饰企业有限公司来说,也没有多少影响。“法派”负责宣传的李春红介绍,棉花涨价对于法派服装影响不大。法派的衬衫、T恤有不少都使用纯棉面料,尽管从2003年起棉花大幅涨价,但是主要受影响的是面料生产企业,而法派并不涉及这部分。更重要的是中国法派服装定位高,消费群整体收入高,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服装价格上涨幅度也并不是特别大,消费者并不在意。

    事实上,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服装行业,生产企业确实很难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据中国服装协会调查统计,服装行业的利润率正出现下降的趋势,目前已降到不足5%。

    “原材料涨价虽然影响了服装成本,但是企业绝不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上海天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瞻强调。

    他说,在2003年就发生过棉花大幅涨价的情况,因此企业积累了一些应对经验。企业尽量内部消化掉这部分损失,主要靠管理降低成本,降低内部消耗。假设因为涨价带来损失为10%,由原材料供应商、服装生产厂商、零售商三方面共同承担损失,每一方仅需承担3%点多的损失。如果棉花的价格继续上涨,企业会考虑对个别受影响较大的品种进行小幅度提价。

    内衣行业是棉花消费的“大户”,而众多内衣生产商却没有大的调价举动。如果今年棉花缺口加大而导致棉花价格继续上涨,整个纯棉制内衣市场可能会掀起涨价风吗?

    “目前棉制内衣市场的价格不升反降,更加趋于理性。”丽乃馨公司总经理何邵强认为:“从整体看,因为竞争太激烈,再加上为了促销,商场的各种打折、赠送活动很多,企业不能提价。从面料生产商看,一吨棉制内衣面料只是象征性增加几百元,而且,面料生产商会考虑从其它方面降低成本。”

    专家评说:企业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广东佛山市盐步内衣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棉价上涨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再上加用电紧张,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但是成本的增加只能由企业自己消化。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协会对此都无能为力,而且当地棉花都是从北方收购的,企业自己也没有主动权。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指出,目前我国纺织服装生产越来越依赖进口棉花,但进口棉花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将成为继价格问题后困扰纺织业生产经营的又一大瓶颈。

    有关专家指出,以自创品牌为主的纺织服装企业,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多采用棉花替代原料生产产品,如化纤纺织品等,以弥补棉价上涨带来的原料上升成本。但日前,美国国际棉花协会在北京发布2004年全球时尚监测调查。其中国内地调研结果表明,中国消费者对于棉制品服装更为接受。这意味着棉花、棉制品服装在中国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所以看来,调整产品结构似乎也不能成为有效解决成本压力的手段。虽然我国纺织品服装消费仍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今后几年的国内服装市场仍将是买方市场,销售价格与行业利润继续走低。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慧聪网   本站整理编辑:Lavender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棉价上涨导致纺服企业利润后市堪忧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