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新亮点聚焦和谐

2006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侧记


    没有喧天的锣鼓,也没有热闹的文艺演出,甚至就连礼炮也取消了,一场盛会就在这一片自然、平和的气氛里拉开了帷幕。

    9月26日至28日,2006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在有“中国布艺名镇”之称的浙江海宁许村镇举行。

    以“家纺博览”为主线,以“外贸出口”为主题,体现“博、新、精”的特色,突出家纺产品的品牌化、国际化、创新化,2006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被誉为“集中展示中国优秀家纺产品流行趋势的盛会”。业内人士称,这一盛会对于提升家纺行业设计整体素质,培育家纺产品国际品牌,发挥家纺名城、名镇、名企业品牌效应,加快家纺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博览会上,首届海宁新农村家庭布艺装饰大赛和首届海宁中国软装饰造型设计大赛作品展在全国家纺业均属首次,更令人耳目一新。而无论是与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作品展,还是第二届中国家纺设计师代表大会和中国家纺设计师考评员培训班等活动,都把焦点聚集在一处,即和谐。

    亮点1布艺装饰新农村

    9月26日,此次博览会的最大亮点之一———首届海宁新农村家庭布艺装饰大赛作品展在永福村举行。

    参赛户———永福村永福小区73号的沈金妹大婶说,村里做了这么多年家纺装饰布,还是头一次把自己生产的产品搬到家中装饰,没想到以前给城里人用的家纺装饰布,用在自家房里效果还很不错。

    另一家参赛户———永福村永福小区81号的徐娟利,则和婆婆一起花了10多天时间,用自己企业生产的家纺装饰布把住房精心设计和布置一新。

    窗帘是布艺的、门帘是布艺的、沙发是布艺的……几乎所有的床上用品、居室饰品、厨卫装饰,都能看到布艺装饰。粗略数来,每家每户装饰房间所用的布有几十种之多。

    大赛以“布艺装饰新农村”为主题。天屹、玉龙、金永和等海宁几个家纺企业与永福村永福小区的29户农村家庭结成对子,共同设计、应用和布置家庭窗帘、门帘、地毯、沙发套、靠垫、报枕、桌布和床上用品、居室饰品、厨卫布艺等系列家纺成品,全方位展示具有社会主义新农村时代特色的家庭布艺装饰,展示“中国布艺名镇”的布艺文化和布艺生活。

    此次家庭装饰大赛评出了金奖2名、银奖3名,以及其他10个奖项。

    亮点2“软雕塑”应运而生

    设在海宁中国家纺城展览中心的首届海宁·中国软装饰造型设计大赛作品展,也是此次海宁·中国家纺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一进入展厅,一件名为《宇宙-生灵》的作品便吸引了众人的眼球。黑布、铁丝制成的柱状和球状体,错落有致地叠放在一起,令人浮想联翩。作者这样阐释其作品:“天是圆,地是方,方圆间构筑了浩瀚的世界,黑色是宇宙永恒神秘。”

    另一件名为《情之良渚》的布艺雕塑,则以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理解,获得众人好评。

    软装饰造型艺术被认为是一种新的艺术形态,她赋予了装饰面料全新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价值,将艺术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起来。

    据中国家纺协会副秘书长何锋介绍,软装饰造型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企业设计师、大专院校学生及布艺饰品爱好者参与。

    何锋说,从国际家纺市场的发展趋势看,家纺产业越来越强调时尚性,强调装饰文化的内涵;因此,我国家纺业要改变“制造的巨人、设计的矮子”的形象,必须加强对家纺设计师设计素质的培训。软装饰造型设计大赛的举办,有利于提高我国家纺设计师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空间造型能力,提高新产品研发能力和多工艺应用机制能力。

    亮点3同一个梦想

    200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作品展(交流展),是海宁中国家纺城展览中心竣工使用后,迎来的第一个国际性家纺展示活动。

    中国家纺协会副秘书长何锋介绍说,海宁是我国家纺设计师交流互动的基地,从2001年至今,每年都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家纺设计师活动,对家纺设计师整体素质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已成为我国家纺产品设计人员交流技艺、展示才能和培养新秀设计师、推荐企业品牌文化的国际性平台。截至目前,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其中,2003年和2004年两届都是在许村举办的,2005年和2006年两届的初评和准备工作,也是在许村进行的。海宁市政府、海宁中国家纺城和海宁的广大家纺企业,对大赛的创建和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同一个梦想”,不仅与2008北京奥运会联系了起来,也意寓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早日实现广大家纺企业共同的梦想。

    有关专家称,无论是从国际化程度上看,还是从参赛者水平上看,本次设计大赛都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届,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243名参赛者。

    专家认为,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的作品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创意类作品创造性更强,产品类的作品基本都是围绕主题从各个角度展开创作,问案、策划、构思、细节都很完善,显示了家纺行业设计领域整体水平的提升。

    亮点4在创新中走向和谐

    截止到目前,海宁中国家纺博览会已成功举办6届了。有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5年,海宁中国家纺博览会累计展览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展位1360多个、参展企业2800余家,共有5万多名顾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及境外的专业客商2万余人参加盛会。

    “全国家纺看海宁,海宁家纺看许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占据国内市场份额35%以上的海宁家纺业,目前拥有家纺企业1.1万余家———5年前,海宁的家纺企业年销售额大多在1亿元内;如今,过亿元的企业已近10家。2005年,海宁家纺业生产出各类装饰布10亿多米,年产值高达155亿元。

    中国家纺协会副秘书长何锋说:“许村的提花布生产规模是中国最大的,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所以,许村也是世界最大的提花家纺生产中心。”

    除了区域规模大,如今,海宁家纺业正在打出她的另一张牌———自主创新。

    与其他地方相比,海宁在以大提花织物为主导的色织、染色、印花等各色家纺装饰产品方面,具备相当优势,可以说引领着我国家纺业的潮流。海宁家纺面料的产品风格,一方面紧跟国际流行趋势,一改过去的厚形织物,开始向薄形产品转变,产品手感匀滑、柔软、垂性好;另一方面,海宁家纺业也把目光盯到了时尚上。

    目前,海宁家纺主导产品是沙发布、窗帘布,而不是终端产品,不少家纺面料要经客户加工后才推向市场。因此,这让海宁许多家纺企业,大部分都是从事家纺面料外贸加工生产,创新不够。

    近年来,伴随家具行业的迅猛发展,海宁家纺业越来越敏锐地意识到,时尚布艺产品一旦与家具结合,便会相得益彰。时尚布艺正成为海宁家纺不少龙头企业的追求。

    不少海宁家纺企业尝试把装饰布缝制成家纺成品出口海外,实现面料与成品生产经营一条龙服务,使产品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如今,一些企业重金购置国外先进织机,聘请国际化人才;设计师越来越受到重视,一些企业成立了新品设计研发部;还有一些家纺企业,通过与专家、大专院校的合作,参加大型家纺展览会、家纺设计大赛等,提升产品档次。

    在当地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海宁家纺企业向规模化、成品化、高档化的空间拓展蔚然成风。海宁家纺业不仅区域规模大,而且踏上了自主创新之路,在品牌和文化建设上,正在更上层楼。

 
相关文章
NewsInfo_Three();
NewsInfo_One();
NewsInfo_Two();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  

    Slide({"scrollWidth":300});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1","bdMiniList":false,"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