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市场行情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行情 > 辅料市场 > 致富经:兔毛交易要“休眠”

致富经:兔毛交易要“休眠”

2007-12-24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央视《致富经》2007年12月18日播出:兔毛交易要“休眠”,以下为节目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市石柱县做兔毛生意的王功权很高兴,好几家江浙一带的毛纺厂打电话要兔毛,他赶紧雇了几个人自己也亲自上手,按照要求把库存的兔毛挑选分级,把颜色偏黄的兔毛挑出来。

    王功权:“黄毛就是兔子的脚上毛,兔子在圈里踩来踩去,就把毛踩黄了,要挑出来,那样的质量差,就要把它挑出来,通过加工做兔毛被,第二做兔毛毯,也可以,兔毛全身没有丢了的,好毛有好的用途,差的有差的用途,没有浪费的。”

    要货人的挺多,王功权想多收点兔毛,可让他很着急的是,一连跑了几个乡镇,就是收不到兔毛。

    兔毛经销商王功权:“收不到,心是那么想,但是收不到货。”

    不仅是王功权,石柱所有的兔毛经销商都遇到收不到兔毛的的尴尬,其实不仅是这段时间,自从兔毛的收购价格跌到每斤40元,近一年来,兔毛干脆就收不到了。

    石柱县的长毛兔存栏数有250万只,是四川省长毛兔养殖第一大县,全县有6万多农民在养殖长毛兔,一年多来,长毛兔养殖并没有减少,也没有见过谁家宰杀长毛兔,那么,一个长毛兔养殖大县,怎么会没了兔毛了呢?

    石柱县的长毛兔产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因为石柱长毛兔所产的兔毛毛长,色白,松软,粗细均匀等特点,再加上长毛兔养殖成规模、品质好,2004年石柱长毛兔兔毛的收购价格达最高点。

    养殖户王凤仙:“2004年下半年的时候,兔毛的价格每公斤卖到150元钱一公斤,相当于75元钱一市斤,2004年,2005年两年养兔效益都很不错。”

    兔毛的一路热销也带动了种兔价格的走高,2005年,养殖户秦定荣的种兔,卖出了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高价。

    养殖户秦定荣:“那个时候最高潮的时候卖过600元一只,2005年下半年,600元钱一只。”

    一只种兔卖到600元,在当地农村一头最好的牛崽也不过500元,不少养殖户仅靠卖种兔一年就可以赚10多万元,而专门卖兔毛,按每只长毛兔一年产毛1.5公斤兔毛,每公斤150元算,一只长毛兔一年就能赚200多元钱,100只就是2万多元,石柱县很多人都加入养殖长毛兔的队伍。

    养殖户王凤仙:“外面打工的都回来了,年青人都回来了,一年养了1万只。”

    养殖户越来越多,长毛兔也越养越多,大家还在想着2004年的高价,然而市场的发展却与他的想法截然相反。

    养殖户秦发庭:“去年价格是每斤73,慢慢下降到60,50元,现在40,现在38都有,兔毛不赚钱。”

    每斤40元是兔毛的成本价,卖到50元才有赚头,而现在的价格让养殖户实在吃不消,养殖户王凤仙开始在饲料上节省开支。

    养殖户王凤仙:“信心不足,饲料上涨的情况下,兔毛又下降的时候,没办法,只能把饲料成本降低。

    王凤仙以前养长毛兔都要买专门的饲料,为了省钱他尝试着给长毛兔喂青菜,很多养殖户也像她一样,通过给兔子喂青菜来降低饲料的开支,结果成本虽然省下来了,可是产毛量也降了下来。

    王凤仙:“肯定不好,产毛量肯定下降。”

    养殖户崔甫荣:“红薯洋芋,那些粗粮拿来充数,兔子长得肥,就是不长毛。”

    长毛兔子卖得就是兔毛,没兔毛当然没收入,喂青菜表面看像节省了成本,实际一算账还是亏钱,同样为了省钱,养殖户秦发庭干脆减少养殖数量,从原来的养500只减少到养300只。

    秦发庭:“价格低的时候,淘汰的多,留下好的,把品种优化一下,留下产毛量高的,喂起来,多喂母兔,少喂公兔,母兔产毛量高一些,等价格行情起来了,母兔繁殖快点很。”

    兔毛不挣钱,秦发庭就搞品种优化,把体型大,产毛量高,毛质好,繁殖能力强的长毛母兔留下做种兔,等到兔毛行情一好转,短时间内很快就能扩大养殖规模。

    秦发庭:“贵起来的时候,还要增加,我是建了500只兔子的笼子,我可以关500个。”

    留下种兔,降低了成本,秦发庭的方法很快被其他养殖户学习,现在王凤仙也只留下30只的母兔,等行情好时再恢复以前的规模。

    养殖户王凤仙:“因为这个兔子繁殖很快,两个月我就可以发展起来了。”

    留种兔的办法保证了生产能力,但是毕竟还有两个月的繁殖周期,即使市场好转也错过了两个月赚钱机会,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养殖户罗俊:“好,再往上提点。”

    罗俊是石柱县悦崃镇悦崃村的养兔大户,就在大家都在减少长毛兔子养殖数量时,罗俊逆流而上,不仅没有放弃,反而扩大了养殖规模,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扩建新的兔舍,这两年罗俊的长毛兔越养越多,越养越好。

    罗俊:“你看这个兔子,头型很好,很宽大,像狮子头,体型身子要长,要大,它的产毛面积大一些,体重大产毛量高。”

    兔毛价格一片低迷,罗俊为什么还要扩大养殖规模?他心里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养殖户罗俊:“因为兔毛行业,和其它养殖行业,有根本区别,这个行业有点像工业,行情低时产品可以积压,这个兔毛也可以积压,行情高的时候可以卖,这个根本区别就是养殖长毛兔的好处。”

    罗俊几年前一直在浙江做小生意,见过不少市面,进军长毛兔养殖前,他认真做过市场分析,他发现养殖长毛兔不同于其它养殖业,因为剪下来的兔毛可以长期存放二到三年,而兔毛价格的变化周期也是一般也是两到三年,所以罗俊的算盘就是价格低时,把兔毛剪下来存着不卖。

    罗俊:“让我来提,我去称称看。”

    不受低价格影响,罗俊长毛兔越养越好,他现在养殖的长毛兔每只一年可以剪2公斤兔毛,而兔毛存放比较简单,只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防虫防潮,不需要多大的成本,两年来,罗俊已经存放了将近10多吨兔毛,只等价钱上涨。

    养殖户罗俊:“价格一上涨就卖就可以了,就像是银行存款一样,我的兔毛放在自己家里,就像是我们钱存在银行一样,同样是利息,你现在这个时候卖了,就没有利润了。”

    罗俊计划只要兔毛价格回涨到每斤50元,他就可以把这些兔毛卖出去,罗俊的经营理念受到石柱县领导的重视,县领导和畜牧局领导多次到罗俊养殖场考察,号召石柱县养殖户向罗俊学习,不要在低谷时轻易降低养殖数量。

    杨学春:“我们是想法是,就在250万只保住,市场好的时候再往上增,不能老是上下上下,原地踏步走,我们想在低谷时稳住,不它下,上的时候让他自然上,这样才能把我们长毛兔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为了鼓励养殖户的养殖激情,2007年11月石柱县政府邀请全县的养殖户,参加赛兔大会,看谁家养的长毛兔产毛量最多,鼓励养殖户不要在低谷时减少养殖数量,并且给每只长毛兔都补贴一元钱,现在王凤仙也把养殖规模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王凤仙:“按我们双坝养殖户经常讲的,逢贵就不要赶,逢贵莫赶,逢贱莫懒,低潮的时候不要放弃了。”

    2007年,虽然兔毛价格低迷,但石柱县长毛兔产业一直保持250万只的规模,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CCTV   本站整理编辑:冰情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致富经:兔毛交易要“休眠”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