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童装新闻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装新闻 > 缝纫设备 > 鞋机之乡的发展神话

鞋机之乡的发展神话

2009-12-23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鞋机

       【中国童装网】大冈镇是苏北里下河地区的古老集镇,亦为江淮名镇。建镇于距今1000多年的宋代,因“沙岗之巨”而得名“大冈”,地处江苏盐城、泰州两市交界。镇区常住人口3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大冈镇的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较快。著名社会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两度莅临大冈视察,并欣然挥毫写下了“盐城鞋机,勇争天下”的赞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顾秀莲,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等领导曾分别到大冈考察指导工作。
       经济发展带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大冈镇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镇、全国投资环境百强乡镇、江苏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示范镇、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江苏省重点中心镇、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镇;从97年起连续五年被命名为江苏省文明乡镇;2002年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江苏省唯一的“全国星火小城镇示范镇”。
       一、鞋机之乡发展的历程
       大冈镇鞋机起步于七十年代初,当时只有原大冈农机站也就是后来的皮革机械厂生产机械下料机,真正的发展是从一九七六年原大冈农具社也就是以后的轻工机械厂生产片底革机、园刀披皮机开始才算是后来真正意义上的制鞋机械。到了八五年前后便形成了与青岛胶南、杭州大新三足鼎立的态势,是名符其实的“鞋机之乡”。自九十年代初华英引进了英国bu公司14吨下料机把盐城鞋机推到了发展的巅峰,并被列为国家星火支柱产业。当时只有华英、皮机、工具、曙光四家,而且均被确认为江苏省星火技术密集区重点企业,到九六年年销售额已达8000多万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原来的集体经济逐步淡出历史舞台,民营鞋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起来,2006年6月被盐城市政府列为全市十大产业集群之一,鞋机产业已成为大冈镇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镇现有各类制鞋机械企业350多家,其中港台及广东、上海、温州和苏南地区外来企业30多爿,制鞋机械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支柱产业,带动了大冈镇成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全国星火技术密集区。华英制鞋机械公司、闳业制鞋机械公司、台兆兴制鞋机械公司、晨龙机械厂、蓝多特公司、华扬磨料磨具公司、石油机械厂等7家企业被命名为省星火技术密集区重点企业。机械支柱产业现有规模企业120多家,其中规模鞋机企业97家,石油机械企业、农业机械企业各10家。拥有车床、刨床、铣床、镗床等专业机械设备800多台套,年产制鞋专用机械8万台(套)以上,从业人员3000余人。
       二、成立鞋机商会
       做大、做强大冈镇鞋机是几代人的梦想,也是大冈当今鞋机人的神圣职责,鞋机可以说得上是大冈镇的传统产业,也可以说是支柱产业,对全镇经济的影响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大冈人清楚地看到:由于该产业步入的门槛儿较低,加之缺乏正确的引导,一些消极的因素正在或已经影响到了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一是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小而散可以说是大冈鞋机的真实写照;二是缺乏技术创新能力,行业内部还没有形成在专业分工基础上的竞争与合作;三是营销手段扁平化,由于产业链的结构不完整,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
       2005年,在政府的倡导下,盐城市成立了鞋机商会,目的旨在加强同行业之间的相互沟通,实行行业自律,有利于资源共享,集聚实力,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从而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目前商会的运作已经起步,鞋机商会较好地承担起推进鞋机产业良性发展的责任。鞋机商会建设好了,大冈的发展就有了一个大平台,可以利用国家支持支柱产业方面的好多政策,促使大冈人把这个产业越做越大,也有利于展示大冈鞋机的整体实力,使创建中国鞋机城这一影响深远的工程有一个坚实而可靠的基础。
       鞋机商会一经成立就先砍了“三板斧”:一是全面实施“蓝海”和“绿海”战略,把企业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转移到创新和服务竞争上来。大冈人觉得价格战不能作为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手段,企业要做大、做强主要的还是要靠自身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的影响力。因此,大冈人打算放弃一部份低端市场,专注中高端市场的开发。另外,在进一步强化售后服务的功能方面做了一些更有效的探讨,努力实现从客户满意到客户愿意的重大转变。二是以闳业公司作为复合机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为契机,树立行业领导者的新形象。大冈闳业复合机的品牌经过九年的经营,在行业中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如何进一步提高闳业品牌的含金量,怎样使这一品牌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并且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真正树立起行业领导者的形象成为鞋机商会的崭新课题。三是以创江苏省名牌产品为动力,进一步夯实企业管理的基础,为创建中国鞋机城增添灿烂的一页。
       三、打造中国鞋机城
       近年以来,大冈把做特做强鞋机产业,全力打造“中国鞋机城”作为塑创特色新大冈的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编制了鞋机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了07年创建“中国鞋机城”具体工作意见,搜集整理了鞋机企业基本情况目录和国家、省、市、区对鞋机星火、火炬项目扶持发展的信息指南;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广大干群要以全身心投入到创建“中国鞋机城”工作中去,为早日实现大冈鞋机在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作出应有的努力。
       新春伊始,和谐春风吹大地,发展惊雷响云霄。当瑞雪携带着丰收的喜悦飘洒长城内外,当梅花包裹着春天的气息香溢大江南北,当朝阳孕育着新年的瑞气普照神州大地,打造中国鞋机城的战鼓已响彻“鞋机之乡”,大冈隆重召开加快项目推进暨创建中国鞋机城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奋勇争先的气概,只争朝夕的作风,打造中国鞋机城和促进新型工业化,落实有效措施,迅速掀起高潮,合力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并注重激励扶持,助推鞋机企业做特做强。通过一系列激励政策的落实,不断增强鞋机企业的竞争能力。
       雄心勃勃的大冈人正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契机,不断拓展鞋机产业规模。以组建江苏省鞋机质量检测中心为把手,进一步规范鞋机市场。整合资源,引导企业产品向液压裁断系列、复合缝制系列、披皮系列、绷帮定型系列、压合系列等五大品种聚集,进行合理分工,协作配套,优胜劣汰,形成有效有序的分工合作体系。以招商引资为突破,进一步扩大鞋机产品市场覆盖面。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注重把科技创新作为做特做强鞋机产业的“助推器”。以强化引导服务为保障,着力营造鞋机发展的宽松环境,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整合交通、信息、服务等资源,组建物流中心,积极为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提供担保,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在做好做优环境的基础上,倡导合作精神、团队精神,使大冈鞋机经营者真正从一个人一条龙变成大冈鞋机一条龙。
       “开始”是零的突破,是新的起步,也是成功的最初积累。大千世界,什么事情都要有开始,幼苗生长植活土,枝繁叶茂育树人,“好的开始”意味着 “成功的一半”, 大冈人打造“中国鞋机城”的梦想就可以沿着这个“好的开始”持续下去,并不断扩大战果,完成“成功的另一半”。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鞋机城   本站整理编辑:Marry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鞋机之乡的发展神话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OK100
    • 网球王子
    • Hello Kitty
    • 百变王子
    • 蚂蚁仔
    • 小奇象
    • 花牌
    • 蓝蚁迪堡
    • 狮子王
    • 圣大保罗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