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从服装大市向服装强市跨越

[中国童装网] 宁波是我国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享誉中外的“红帮裁缝”之乡。作为中国近代服装业发祥地的宁波,纺织服装业始终是其重要产业和特色产业,涌现出了雅戈尔、杉杉、太平鸟、罗蒙、唐狮、洛兹、培罗成等26个中国驰名商标和20个中国名牌。

 

  服装是宁波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宁波产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拥有全国最大的西服和衬衫品牌企业。据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宁波现有服装企业3000余家,年产服装近15亿套,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13%以上,是我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中国服装品牌基地和出口服装品牌基地。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生产企业93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238.23亿元,同比增长19.62%;销售产值1184.38亿元,同比增长19.42%;出口交货值432.74亿元,同比增长0.92%;实现利税103.79亿元,同比增长9.43%;利润74.65亿元,同比增长3.26%;完成服装产量11亿件,位居浙江省服装产量之首,占全省服装总产量的31.11%。

 

  据了解,在“2010-2011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榜单中,宁波申洲、雅戈尔、维科、杉杉、博洋、中鑫毛纺、布利杰、康尔、甬南、爱伊美、狮丹努、三邦线业等多家企业均名列其上。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产品结构比较合理,有着明显的产业集群优势。其中,服装、针织以及家纺这三大类产品,在全国生产集聚性最强、总量最大、最有优势和最有影响力,对发展壮大宁波经济、促进劳动力就业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宁波服装业坚持用市场配置资源,在体制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在经营模式、分配、用工、产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服装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先发优势提供了增长动力。

 

  在男装品牌中,雅戈尔实施多品牌战略,集中推出旗下六大全系列品牌;去年刚被评为“中国十大职业装品牌”之一的“培罗成”,又推出满足25岁到35岁年轻消费群体的“培罗成牛仔”休闲服饰。申洲国际集团投入1.86亿美元创建的男、女、童全类别快时尚品牌Maxwin(马威)。女装品牌中,太平鸟、斐戈、德玛纳、Steve&Vivian等稳步前进。2011年,宁波童装突飞猛进向前发展,已有超过2亿元资本涌入,包括狮丹努、太平鸟、GXG都涉足童装,老品牌如一休、杉杉Kids,新牌如爱法贝、小虎帕蒂、巴比乐乐等,童装已初步形成品牌扎堆发展的阵容。至2011年底,宁波服装业男装、女装、童装形成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格局,服装成为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对于宁波而言,纺织服装出口曾占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由于受外需萎缩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宁波一批服装企业开始进行从外销到内销市场的转型,以寻找新的发展之路。宁波斐戈集团曾经一直把给阿迪达斯、锐步等国际知名品牌“贴牌”生产作为重要收入来源。经过市场调研,集团投资开发自主品牌建设项目,即“斐戈”高级女装。目前,斐戈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已享有一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据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宁波服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周学明介绍,2011年,宁波服装企业效益保持高增长与广大服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宁波众多服装龙头企业坚持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国内市场营销网点建设,在外销稳定增长的同时,内销增速也达到25%。

 

  目前,经过30年的发展,宁波服装行业已经从原来的制造为主转向品牌为王,形成以包括雅戈尔、杉杉、罗蒙等企业在内的传统正装生产企业为主的第一梯队;以培罗成、洛兹、爱伊美、申洲等制造型企业为主的第二梯队;以太平鸟、GXG、博洋为代表的快时尚、虚拟经营模式的第三梯队。众多外贸加工型企业也转型做内销女装、童装的品牌,Steve&Vivian、爱法贝、牧高笛等已崭露头角。

 

  服博会力拓市场

 

  宁波纺织服装业的迅猛发展与宁波借助展会开拓市场的举措密不可分。

 

  宁波服装服饰博览会诞生于1997年,到今年10月已经举办了16届。从创办之日起,宁波服博会一直始终坚持“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宗旨,不断创新求变,带动企业向前发展。多年以来,经过政府和行业联手打造与精心培育,宁波服博会不仅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纺织服装专业展和国家A级展,其展品也从单一的男装发展到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商务休闲装、服饰、面辅料、服装机械、时尚趋势发布等完整的产业链。如今,服博会已成为宁波扶持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创新性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正是服博会的成功法宝之一。去年的宁波服博会成功推出了“E+衣柜”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大会,服装企业反响热烈。全国30多个服装电商平台第一次集中地在宁波亮相,让习惯了低头走路的企业,不但通过头脑风暴获得了电商运营的专业知识,也获得了一个与电商平台面对面交流对接的机会,减少了沟通成本。宁波服装向来以质优著称,因此迅速获得了参会电商平台的青睐,博洋、GXG、太平鸟等品牌在淘宝网等各大平台上销售额呈爆炸式增长。仅去年,以博洋、太平鸟、GXG、雅戈尔为代表的新一代“触网”宁波服装,通过网上渠道就卖出15亿元,年增长速度达到500%以上。

 

  去年,宁波市荣获了2011年度“中国服装电子商务最佳示范城市”称号。据了解,今年,宁波服博会继续举办电商大会,他们邀请了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和C2C(个人对个人电子商务)3个商业模式的行业代表出席并与企业对接。这对宁波服装企业无疑是又一次难得的商机。

 

  此外,从2011年开始,宁波服博会组委会坚持开展“新锐设计师走进宁波”活动。周学明表示,宁波是全国服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不断补充设计的力量。新锐设计师走进宁波,给大众普及的是服装时尚,给企业带来的是人才与品牌的商业合作信息。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实现宁波从服装大市向服装强市的华美转变。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