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上虞童装屡遭盗版 政府出台办法

[中国童装网] 浙江省版权局受理了上虞小一峰服饰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的“麦克米丽”款式作品的版权登记申请,这是上虞首例童装企业自主设计款式申请版权保护。“此举标志着童装业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指导模式也正式启动。”昨天,上虞市工商局汤浦工商所负责人姚军强对记者说。

 

    背心遭遇40多家企业盗版

 

    上虞汉凤唐龙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士相说,“只是一个款式,我们就损失了100多万元!”

 

    该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目前拥有6名专业设计人员。有一次,这家企业开发出一季背心套装,共生产了36万套。

 

    令企业始料未及的是,就在背心套装上市不到一周,竟有40多家小企业盗版、仿冒这种背心套装,不仅款式一模一样,而且每套价格要低4元,导致企业积压了9万套背心套装,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对于盗版现象,一开始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毛士相告诉记者。

 

    姚军强称,汤浦镇的一批规模企业,都遭遇过盗版与仿冒。

 

    是什么导致童装款式频频被盗版?姚军强认为,一是童装行业有其特殊性:款式多,每星期都有大量新产品面市;更新快,随着人们追求时尚的需求,款式寿命越来越短。二是仿冒侵权违法成本低,且司法途径耗时长、效率低、成本高。

 

    “盗版成本低是主要原因!”毛士相称,他们一年在款式设计的投入是80万元左右,盗版可以节省这笔开支。

 

    “不到一周就被其他企业盗版。他们真是无孔不入!”毛士相说,企业设计好款式后,需要托运、印花等,其他企业就盯着这几个环节,把刚开发的款式偷出去。

 

    政府专门出台办法应对

 

    款式盗版问题已引起上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去年底开始,上虞市政府专门出台《加强童装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汤浦童装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汤浦童装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法》等,吹响了破解难题号角。

 

    “今年头8个月,企业销售同比增长30%左右,利润增长却翻了一番。”毛士相对记者说,这靠的是从技术层面破解盗版难题。

 

    “我们一方面从单一产品款式设计,向系列产品款式设计转变;另一方面开发面料应对盗版。”上虞汉凤唐龙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建军解释,单一产品款式容易被盗版,但系列产品款式全部要盗版,一些小企业就会力不从心;而面料的变化,导致小企业盗版周期延长。

 

    然而,光靠企业从技术层面防盗是远远不够的,汤浦工商所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启动童装款式设计版权保护项目。“申报一件,政府给予2000元奖励。”

 

    姚军强说,下一步还要引导企业与设计人员及流通环节企业签订保密合同,防止款式在这些环节被盗。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