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黄晓敏:原料市场价格倒挂 中国服装优势减弱

[中国童装网] 每年夏季,中国纺织服装贸易展览会都会在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举行。与这个展会同时举办的,还有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纽约家纺采购展和美国服装面料展。这是美国东部地区最负盛名的纺织服装展,每年都有不少中国企业前来布展,也有不少对中国纺织服装业感兴趣的国际买家前来参加。

    今年的第十三届展会如期举行。令主办单位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特别多,达到356家,而且有将近20%的参展单位是在春季广交会结束后才仓促决定参加的。记者已经连续多年采访这个展会,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展的大企业明显增多,一些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企业来了,如上海纺控、天津纺控、广纺进出口集团等早已名声在外的国资背景的骨干企业也来了。展会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张涛告诉记者,“由此可以预料,今年中国企业定单不足现象很严重,他们在广交会上拿单不足,因此怀着迫切的签单心理来到纽约。”

    日前,在纽约举行的秋季广交会推介会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官员们还积极促成了纽约州的70位时装设计师出席广交会,到中国寻找质优价廉的生产商,同时也为中国生产商寻找新的出路。

    据中国纺织贸促会副会长林云峰介绍,中国有1800万人口从事纺织服装业,产值大约4000亿美元。中国纺织品出口占了世界纺织品贸易的三分之一,但是这个三分之一仅占了中国整个行业产值的20%,也就是说,中国80%的纺织服装工业的生产能力是供己消费,而不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纺织服装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是由比较优势造成的。

    原料市场价格倒挂

    林云峰说:“我们总说,中国纺织服装业的主要发展目标是满足国内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需要,可是,当内销增速回落时,国际市场对企业的影响尤为重要。”近年来,中国整体的生产要素价格上升趋势无法阻挡,劳动力价格上升,水、电、煤气和土地价格亦上升,而在原料方面,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是倒挂的。因为种种原因,国内棉花价格比国际价格高很多,从孟加拉和巴基斯坦进口棉纱的价格,比中国本土的棉花价格还便宜,可是中国企业却无法自由、自主地从国外进口便宜的棉纱,“很明显,我们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减弱”。

    据业内人士透露,纺织服装主管部门曾多次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希望中央政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原材料市场价格倒挂的现象,“可是垄断势力太强大了,报告上去了一两年都没有下文。”

    在此种情况下,中国只好将低端市场让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纽约展上,记者注意到来自孟加拉的棉针织品,越南、巴基斯坦的服装业也开始发展起来的趋势。虽然他们的产品不够精致,档次不够高,但价格优势让他们迅速填补了中国所留下来的发展空间。

    在中高档纺织品方面,土耳其正在迅速抢占国际市场。“他们离欧洲近,文化语言相通,发展起点高,发展速度非常快。”

    在成衣方面,到纽约的商场或超市逛一逛,看看服装里面的标签,不难发现“中国制造”的标签已经越来越少了,尤其是一些中低价位的产品,取而代之的是南亚、中美洲或南美洲国家制造的标签。据一参展商称,对于那些交货数量少,生产周期快,加工质量高的定单,将会继续留在中国,对于这些定单来说,中国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不过他也深表忧虑地说,“不知道这种优势能够继续维持多久”。事实上,不仅国际分工格局在改变,中国国内的分工格局也在改变,劳动密集型的成衣厂早已开始往中西部转移。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