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国标羊毛制品无明确要求含8%也叫羊毛衫

[中国童装网] 寒流来袭,老夏(化名)花了一百多块钱买了一件花纹低调的羊毛衫回家,当他准备拆下羊毛衫吊牌清洗新衣的时候,却发现他买的这款羊毛衫羊毛含量只有8%,其余多为棉、聚酯纤维等材料。
    “羊毛内衣”:
    含棉九成多售价468元
    在上世纪80年代,卖场里的羊毛衫甚是红火了一阵。如今,老式羊毛衫从主流潮流服饰中逐渐退下,但依然受到一些“念旧”的消费者青睐。
    一款羊毛保暖内衣,售价468元,但其成分表里的羊毛成分少得可怜。在这件羊毛保暖内衣详尽的成分表里,分成提花部分和素色部分。提花部分的表层,棉的含量占了92%,羊毛为8%;提花的里层则含聚酯纤维89%,氨纶11%。素色部分的表层,棉的含量占93%,羊毛为7%;素色的里层则含聚酯纤维97%,氨纶3%。
    这件羊毛含量少得可怜的羊毛内衣,依然以羊毛为主打,在产品名称上绝口不提“棉”或者“聚酯纤维”。类似的低含量毛制品在卖场里不在少数。记者还发现一款羊毛竹炭珍珠绒裤,羊毛含量仅为7%。另一款驼绒保暖内衣,驼绒含量更是只有5%。
    羊毛含量:
    再少也可称羊毛衫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羊毛衫现在多与保暖内衣放置在同一区域,属于具备一定功能的服饰。因为在款式上突破不大,羊毛衫主要针对的是更看重实用性的消费者。从一百多元到千元以上,羊毛衫的价格区间跨度很大。那些动辄千元的羊毛衫少人问津,五百元以下的产品相对卖得火。对于产品名称与含量不符的情况,卖场的销售人员并不觉得稀奇:“只要没标明100%纯羊毛、羊绒的衣服,羊毛、羊绒的含量,都不会太高。”在销售人员看来,羊毛含量无论多少,只要含有羊毛成分,就可以称为羊毛衫。
    羊毛制品:
    含量没有明确要求
    目前,中国羊毛衫的执行标准以含量分类,也就是说,不同的含量有不同的标准。
    羊毛含量小于等于30% ,按照FZ/T73005-2002(低含毛混纺及仿毛针织品标准)和GB18401-2003 C类(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执行。羊毛含量大于等于30%的按照FZ/T73018-2002(毛针织品标准)和GB18401-2003 C类(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执行。羊绒针织衫按照FZ/T73009-2009(羊绒针织品标准)和GB18401-2003 B类(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执行。半精纺毛针织品按照FZ/T73034-2009(半精纺毛针织品标准)和GB22863-2009 C类(半精纺毛织品标准)执行。这些规范和标准,让所有羊毛含量的羊毛衫、羊绒衫都成为规则内产品。
    看似同类:
    “纯”和“100%”差别很大
    即便看清楚了标签,消费者也有可能被一些细微之差的概念“忽悠”。比如,“纯羊毛衫”和“100%羊毛衫”看似属于同一类产品,但其实差别较大。
    根据相关规定,凡毛纤维含量为100%的羊毛衫,无论精纺或粗纺,都可称为“纯羊毛衫”。但实际上为了改善纺纱性能,提高耐用程度,精纺成品允许含有不超过5%的非毛纤维(如锦纶、涤纶等)。粗纺成品允许含有不超过7%的非毛纤维。
    而纯羊毛衫若加入了标准中允许加入的非毛纤维,则不论精纺或粗纺产品,都只能标以“纯羊毛”,而不能标以“100%羊毛”,只有含毛量确为100%的成品,才能在缝入商标或吊牌上标以“100%羊毛”。
    当吊牌标签也骗人的时候,消费者只能求助检测机构。
    一份完整的羊毛衫检测报告应盖有三个权威单位的公章:分别为CNACL,是经过中国国家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第二个是MA(省技监局颁发的计量认证合格);最后一个是AL(省技监局颁发的质量认证合格)。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求助于第三方检测平台,会相对容易一些。记者联系到一家第三方纺织品检测机构。
    小于是这家机构的咨询员,他告诉记者,检测一件羊毛衫的费用大约是400元,羊绒衫的检测费用要稍贵一点,而检测时间都是三天左右。
    检测的过程也相当复杂。一般是先将样品称重,然后用次氯酸钠将样品中的羊毛溶解掉。溶解后剩下的样品,要先用水把次氯酸钠清洗掉。为了防止样品中含有水分,还得把冲洗好的样品放到烤箱中烤4到10个小时。
    接下来就是检测样品中的化纤成分,检测步骤和检测羊毛类似。每一种化纤都有其对应的检测溶剂,一种一种地实验,测算含量。
    检测代价:3天+400元
    当挂着“羊头”的羊毛衫、羊绒衫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时候,消费者唯有紧盯吊牌标签。而标签有时候也会“骗人”,此前媒体就屡次曝光过。
    据某产品监督检验所2012年的一次抽查显示,抽查的22个批次的羊绒(毛)衫中,其中18个批次的羊绒衫吊牌明示标注羊绒含量为20%至40%,经检测羊绒含量为0。
    而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1年羊绒衫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其中羊绒实测含量与产品标示存在较大差距。其中一款男V背心产品标示山羊绒含量100%,实测值仅为10%。
    吊牌标签:有时也“骗人”
    维权不易
    三天时间、400元的价格,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承受的。检测还具有破坏性的,一旦送到实验室检测,消费者手中的羊毛衫也就没法再穿了。而且,检测的风险完全由消费者承担,一旦检测的结果与产品标签上相差不大,那检测耗费的时间和经费,消费者得不到补偿。所以,对大多数花几百块钱买一件羊绒衫穿的消费者来说,即便对产品成分有怀疑,也很少花费时间、金钱去做检测。这无疑给那些偷换概念的商家钻空子的机会。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