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巴欧巴欧童装解析儿童产业发展三大新趋势

    近几年,不少投资人重视起儿童消费的潜力,他们意识到儿童消费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重要开支。事实上,中国儿童产业在近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出现了新的趋势——行业整合不断加剧、特色产业陆续涌现,而且儿童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

    前几年,对儿童产业的投资更像是无意识的,比如看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投资母婴互联网,看好文化产业的投资人投资动漫行业。”张远萌指出,但近几年,开始有投资人系统化认识和重视儿童消费的潜力,并有意遵循这一消费价值链做投资。显然,“消费国度,孩子至上”,儿童消费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重要开支。

    在此背景下,中国儿童产业在近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新的趋势——行业整合不断加剧、特色产业陆续涌现,而且儿童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

    产业整合趋势明显

    “近几年儿童产业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跨行业企业之间的延伸、合作乃至战略并购有增多的趋势。”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远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为消费者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这种变化和转型在一些儿童产业上市公司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奥飞动漫最初只是单一的玩具生产商,现在已经将其商业模式转变为利用动漫影视带动动漫玩具及衍生品,覆盖动漫全产业链。

    从其各项业务占收入比重来看,玩具业务的比重维持在70%左右,而动漫影视类业务与非动漫玩具业务占比分别为13.14%和16.8%。初期主营婴幼儿奶粉、米粉的贝因美也在致力于打造整个婴童行业产业链,以奶粉和米粉为中心,同时经营婴童日用品、服装等相关用品。

    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儿童网络虚拟社区淘米已推出品牌童装、玩具以及网游同名动漫电视、电影,预计未来5年还将制作1000集动画片。

    投资人想克服单一行业瓶颈,实现最大化的持久收益,关键是要把握住儿童消费的价值链,并以恰当的行业组合作为平台。“可以说,产业内的异业合作、兼并、整合也将成为重要趋势和主题。”

    特色产业逐渐涌现

    此外,在儿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很好地借鉴了“舶来品”,出现了一些特色儿童产业,典型的代表就是儿童职业体验馆。所谓的儿童职业体验馆,简单说就是“专业过家家”游戏。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设立消防站、警察局、医院、银行、航空公司等,并让孩子们扮演社会上大人的职业角色。

    不过这种模式并非中国的原创。儿童职业体验馆是1997年从韩国起源,后来陆续在日本、葡萄牙、印度等国涌现,2008年中国内地才出现了第一家儿童职业体验乐园杭州DO都城。

    “目前中国的儿童体验馆开业的有56家。”Rong行销行业营销研究专家徐道远对记者表示,不过儿童体验馆作为一个商业项目来说,在国内的赢利前景尚不明朗。

    儿童职业体验馆的赢利模式构成可分为门票、品牌植入、馆内消费和衍生产品。在国外门票收入仅占总收入的一半,但国内的门票收入却占了总收入约80%。

    “从场馆硬件设施来说,国内的儿童职业体验馆只是在道具物料设备专业度上略逊于国外一流场馆,但是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是差不多的。”徐道远指出,但由于经营成本较高,收入来源过于依靠门票,所以部分场馆很难从场馆运营中赢利。“这主要是中国当前教育环境所决定的,首先在周一至周五,儿童们多在学校学习,没有时间进行体验。其次在周末,几乎所有孩子的周末大部分时间都在各种培训机构度过,去职业体验馆的时间依旧较少。”

    “儿童职业体验服务在国内是有市场的。”张远萌指出,从实体场馆运营来看,如果克服国内外学校和家庭时间分配模式的差异,并解决非休息日场馆利用的问题,就可以合理控制成本。

    “目前多数儿童体验馆的运营模式都是和商业地产项目相结合的。”徐道远指出,对于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建造儿童体验馆的首要目的并不是赚钱,而是为了吸引客流,带动周边商业消费。除此之外商业地产的关键在于运营,作为新兴行业的儿童职业体验成为商业地产运营中必不可少的亮点项目。

    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儿童职业体验馆刚进入中国不久,赢利来源单一很正常。未来有望将儿童职业体验馆打造成一个商业平台,孵化动漫、儿童读物等衍生品,其赢利多元化的愿景就可实现。

    据了解,在国内除了儿童职业体验馆这样的特色儿童产业外,亲子旅游、儿童互联网等新兴儿童产业也正在崛起。

    资本化力度需加强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撑。伴随着国内儿童产业的发展,儿童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最明显的体现就是现在无论是私募还是IPO,融资企业的数量、类型都在增加。

    根据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目前儿童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有31家,其中22家都是在2010年和2011年上市的。

    儿童产业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也和风投的推动密不可分。最近颇为成功的投资案例则是启明投资对淘米网的投资。2009年,淘米网获得来自启明创投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2011年6月9日,淘米网在美国上市,按照IPO的首日开盘价计算,启明创投当年的500万美元两年后已经增值为近5000万美元,投资获益近9倍。此外按照个人投资者计算,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持有淘米网17.3%的股份。

    未来儿童乐园将趋向集约化方向发展。一是要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今天,通过提高自身产品特色和提高自身的服务品质,来吸引更多的客群。二是要实现经营集团化,管理规模化。主要表现形式是,先确定一个品牌,孵化一个中心,同时以连锁经营的模式扩大规模和影响力。三是通过游乐概念整合,达到有效面积的效益最大化。实现最小的成本投资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四是实现管理科技化,利用高科技手段网络化管理,代替部分人工的管理。五是要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启用优秀人才参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这是集约化经营的主要特征之一。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Folli Follie 潮牌启动仪式暨2016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成功召开
  • dadida潮搭指南-秋意渐浓加件外套更温暖
  • 秋季百搭单品,你拥有了么?
  • 新品 ‖ 旅途中的宝贝,我们继续扮靓
  • 大牌云集,盛况空前,T100大秀来袭~~
  • 如此梦幻的生日派对,你还hold的住吗?
  • 【有爱,有婴蓓乐】初秋新款:还原宝宝灵动梦
  • BCOBI2016春/夏《畅游加勒比海》|海浪风掀起的童装新品发布秀
    关注微信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