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店铺运作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店铺运作 > 营销技巧 > 传统店铺营销模式创新思路(下)

传统店铺营销模式创新思路(下)

2008-11-10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7-11便利店的连锁店遍布全球,并一直以网点众多,24小时不打烊闻名。20世纪90年代末,7-11注意到了电子商务的潜在威胁,但并不是与之交手,而是联手。于是,便利店变成了网上购物的存货点,网络购物者进行网上购物,然后在便利店提货付款,或者支付一定的费用让便利店送货上门。遍布日本的7-11因“地利”而赢得了利润,也因“天时”提升了顾客的满意度,无论白天晚上,顾客到便利店就可以取回自己订购的商品。
  
        传统店铺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使其成为电子商物的物流和资金流渠道。如果网点分布存在着死角或缺口,可以与其它店铺进行联盟,创造优势,参与竞争。
  
        同样,跳出售卖商品的限制,传统店铺可以用来做广告,成为一种发布媒介;传统店铺可以利用贴近消费者的优势,对销售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进行市场调查,售卖信息资源;进行横向商业的联盟,提供各行业的产品和服务。
  
  (三)引导式营销,顾问式的指导

  在传统店铺销售模式中,拉动式或者引导式营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非店铺销售存在着一种无法弥补的缺陷,消费者必须在心目中存在某商品的概念,然后才能去主动寻求信息。传统店铺可以让消费者直接见到最新的东西,并且产生感观感受,在对比中获得满足感,因此某些商品在街头店铺销售很快能流行起来,而在网络中则做不到。因此可以通过引导式营销,创造消费者的欲望和需求。
  
        店铺的销售人员作为传统店铺营销的一部分,同样可以发挥人际交流的作用,进行一对一的营销。“在一对一营销的时候,不仅要有销售,还要有帮助” ,销售人员“不仅是营销员,还是顾问与建议者。他们诚恳地希望能帮助顾客,从而在销售成功以前与顾客建立良好的关系”(杰伊·康拉德·莱文森《卓越游击营销》)。
  
        宜家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业内的典范,它的店员将每一个细节都考虑进去,来指导消费者快速作出购买决定,因此它出售的几乎都是完全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总之,在这个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时代,谁为消费者想得多,谁就能够成为市场的赢家。
  
  (四)渠道互补,整合线上与线下
  
        传统店铺其实是一种营销渠道,要提高传统店铺营销的竞争力,需要与其它渠道的联合与互补。未来商业流通领域的竞争并不是传统店铺销售方式与无店铺销售方式间的相互竞争,而是两者的融合发展。“许多营销武器只有在同其他策略联合一起时才能发挥最大效果。……联合就是在商业中将要赚来的利润,也就意味着你必须创造联合以使商业运转得更好”(杰伊·康拉德·莱文森《卓越游击营销》)。“作为一种新渠道……互联网能够使任何有形产品和服务在完全陌生的人之间进行动态的有价交易”,“互联网最重要的属性在于它能显著降低交易成本,即将人和企业相互连接起来的成本” (尼尔马利亚·库马尔《营销思变——七种创新为营销再造辉煌》)。
  
        许多传统零售商利用电子商务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沃尔玛、BestBuy等大型传统零售企业的在线销售网站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线上与线下两种渠道必须进行优势互补,进行无缝接入。如盖普商店建立了盖普网站(Gap.com),网站不仅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商店整洁、高效的形象,并且同这些商店配合得天衣无缝。在网络上购买的商品可以在任意一家商店中退货,并且盖普网站在标志、收据甚至购物袋上为盖普网站宣传。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整合,可以打通传统店铺与互联网之间的通道,让交易更方便,还可以解决传统店铺的信息流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一种新渠道的出现,不论是互补还是替代都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现有企业的核心能力和分销网络资产,可能造成渠道冲突。渠道冲突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现有渠道与新分销渠道在用相同的品牌争夺相同的顾客。这就需要对线上与线下进行整合,积极管理渠道冲突,避免冲突升级到破坏性的程度。可以针对细分市场给渠道定位,使新渠道丰富而现有的价值网而又不会显著降低现有分销渠道的价值。拥有多个渠道的理论基础应该总是构建在明晰的终端用户细分战略的基础之上。有人认为,网民和去卖场中的消费者是不同的。卖场中的消费者,在一个城市中具有很强的地域归属特点,而网民几乎没有这个限制,而且还没有时间和气候的限制。这是一种对网上销售比较普遍的看法。可以针对线上与线下用户的不同特性,将不同的产品分给不同的用户,如在互联网上出售以传统店铺方式经营获利不高的商品,如盖普网站上就提供一些商店中没有的颜色与型号。

热门品牌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 翘嘴蛇
  • 可趣可奇
  • 七匹狼
  • M&Q
  • SUNROO阳光鼠
  • 呢么狗
  • 菲都狄都
  • 比特龙童鞋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