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专访论坛
童鞋专区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鞋专区 > 行情动态(鞋帽) > 未雨绸缪 泉州鞋服企业布局人才短缺策略

未雨绸缪 泉州鞋服企业布局人才短缺策略

2011-10-12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用工

    用工紧缺仍然是明年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最终需要企业主动做出改善用工环境的举措。

[中国童装网] 正所谓未雨绸缪,虽然招工一般是每年开春的大事,但由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泉州鞋服企业现在已经开始为明年的管理问题做出前期的谋划。泉州市职业经理人协会日前针对明年的劳动力市场供需课题组织了一场讨论会,各路企业精英纷纷抛出自己的看法。在他们看来,受一些因素的影响,用工紧缺仍然是明年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最终需要企业主动做出改善用工环境的举措。

 

  预测:来年用工仍紧缺

 

  对于明年企业是否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参与讨论的企业人士并不抱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主客观的环境仍然在影响着劳动力市场,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的改变。

 

  泉州之所以现出用工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前一些企业不善待员工,如扣留员工工资,对待员工态度恶劣,工作环境较差,福利保障缺乏等,导致外来务工者对泉州一些企业的印象不佳,影响了外地务工人员来泉的意愿。相比之下,那些之前对员工的态度、给员工的福利都比较好的企业,就比较少受缺工现象的困扰。

 

  从宏观角度来分析的话,中国正面临着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实行的计划生育导致新增就业人口大大萎缩。而另一方面,旧有的劳动力在不断退出。这就使得劳动力的供给日益小于劳动力的需求。这是中国的一个宏观大背景,也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东部地区相比于中西部地区的优势不再。”专家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东西部的工资并不比中西部高多少,而生活成本却比中西部高。另外,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发展,自身用工需要的增大,当地地方政府开始采取鼓励本地就业以及限制本地劳动力输出。这就使得中西部大量的劳动力都流在了本地。

 

  中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使得大量的劳动力由制造业向第三产业转移。另外,80后、90后新生代的就业观念正在转变。他们与父辈不一样,有更高的生活质量需要,更注重享受。所以大量的人宁愿在服务行业拿更低一点的工资,也不愿在制造业领域拿更高的工资。再者,国家政策在转变,政府有意识地将制造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迫使东部地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对策:树立雇主品牌

 

  尽管用工形势不容乐观,但企业经理人们还是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亮剑人的陈江涛就表示,其实泉州企业的生产效率也一直制约着用工问题。由于泉州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为主,这无疑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如果能将生产效率提高,让产业升级,以科技密集型的企业来带动发展,释放产能,那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泉州的用工荒问题。

 

  产业升级,可以采购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设备,以代替人工。要学会运用人力资源,以资本的理念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企业应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对外要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对内建设和谐温馨的企业文化,并实行规范管理,适当提高员工薪资福利,尤其是改善员工生活条件、工作条件。

 

  校企联合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比如通海就与大学、职专建立了合作机制,在华侨大学建立了通海商学院,与各职专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从而保证能从学校中直接招到合格的毕业生。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jing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51888@51kids.com
  • 未雨绸缪 泉州鞋服企业布局人才短缺策略的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