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布业始祖or时尚大拿?在这部动画大片中跟着黄巧儿探索棉纺“黑科技”

    “中国梦”主题系列动画《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要来啦!10月13日至25日,每晚19:15~19:30,就在哈哈少儿频道。

    《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重点动画项目,改编自南宋著名纺织家黄道婆的故事。汉族姑娘黄巧儿三次登船:从江南鱼米之乡松江出发,途径泉州,来到千里外的百越崖州,最后又离开崖州把所学带回故乡。从她第一眼看到黎锦头巾开始,背井离乡一路学习棉纺技艺,历时四十余载,造就一个传颂千年的励志故事。

    历史VS动画,科学家变身“时尚女神”

    说起黄道婆,小朋友脑海中多半会浮现出一位貌不惊人的老婆婆。历史上许多文字都把黄道婆的遭遇描绘得凄惨无比,要么是科学狂人,要么是悲苦的童养媳,或者是风烛残年的老太太……黄道婆小小年纪便背井离乡,只身漂泊到海南崖州,在语言不通的陌生环境中艰难求生,还不忘钻研改进黎族纺织技术,半百之后又毅然返乡,将一生所学倾囊相授。

    但是,《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却并没有把笔墨着重于她的凄苦和艰难,而是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讲述了黄道婆的人生经历,展现了她单纯而美好的初心—“我要织出全天下最棒的织物!”正是由于对“织造梦”无比的痴迷和热爱,黄巧儿内心才产生了强大的动力,促使她展开了一生的传奇之旅。故事就是讲述少女黄巧儿背井离乡远赴崖州学习黎锦技艺,并感悟生活,改变纺织观念,由最初的讲求美观转而追求效率,最后更投身于传播纺织技艺,成长为中国纺织史上的伟大女性。若放到现在,这位布业始祖不但是手握无数技术专利的CEO、改变世人穿衣风尚的时尚大拿,还是与黎族人民休戚与共的亲善大使、桃李满天下的特级教师,更是沿着海上丝路往返于天涯海角的超级驴友!

    实景VS虚拟,中国风动画跃然纸上

    在中国古代,纺织业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多数要靠人们手工纺布,纺织技术也只能口口相传。导演组为了还原历史真相,可是用尽了洪荒之力来钻研——不仅走访了黄道婆纪念馆、纺织博物馆、园南中学纺纱兴趣班,还翻看了《世界纺织史》、《天工开物》、《宋史》、《元史》等资料,在查阅了大量历史记载和图片,甚至一一实地模仿操作后,才终于将那些描画在古书上、流传在诗歌里的古老技艺完美还原。

    导演组甚至追随黄巧儿来到百越崖州,不但要跟随她进入长满奇花异草的原始森林,更要研究如何融入黎族的习俗,一起学习做灯叶、吹鼻箫、跳竹竿舞……因为巧儿说过:“只有这样,才能织出真正的黎锦!”

    除此之外,动画片中的人文风景也是经过实地采风后原汁原味呈现出来的。无论是代表古代江南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是海南岛的原始森林、船屋、黎寨,都成了一种带有中国风的符号形象。

    宋末元初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已经非常发达,当时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被誉为“海港万国商,市井十洲人”,该是怎样的一番盛况!世界各国的商贾、船只,奇装异服的洋人、番客,人头攒动的酒肆茶寮,甚至当时流行于街头巷尾的油酥膏都在动画中一一再现。

    小调VS大调,音乐刚柔并济接地气

    小朋友们在收看《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时,还要记得竖起耳朵听听其中的音乐哦。黄道婆是民间伟大人物的代表,不仅有细腻婉柔的一面,还有恢弘大气的一面。

    因此,片中的主题曲选用了朴实的南方小调,加以江南以及黎族地区的民族乐器来诠释,如:笛子、大鼓、二胡、琵琶、古筝等常见的民族乐器,还有箫和用来跳竹竿舞的竹竿等稀有民族乐器,让音乐更接地气。在故事进行到离别、忧伤的时候,小调式更加细腻婉柔;在民众劳作闲暇时,跳跃的小调式音符更加轻松愉快。而主题歌则采用了大调式,使用了柔美的江南民乐与气势交响的结合,来凸显黄道婆传奇经历。

    说到这里,小朋友们心中是不是充满了疑问?动画片中含金量最高的核心“黑科技”古代棉纺织工艺究竟是什么呢?棉花到底是怎样变成线的?古代人们是怎么纺纱织线的?什么是单锭纺车?什么又是三锭纺车?扎棉籽机是什么样的?黎锦是怎么做出来的?黄道婆又是如何改良纺织技术的呢?轧车有什么用?腰织机是怎样工作的?黎族的絣染、双面绣又是怎么回事?……希望小朋友们也要带着科学探索精神去看这部动画片哦!答案全部在片中。

    10月13日至25日,每晚19:15~19:30,记得锁定哈哈少儿频道,准时收看《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探索中国古代的棉纺织业“黑科技”,了解黄道婆的传奇一生。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我想,跟你一样帅气...
  • 教师节 | 萌言趣语向老师表白
  • Surprise~快来看看宝物盒里藏了什么?
  • 升学趴丨用Party告别暑假
  • 这样的团队你见过吗?
  • 浓浓欢乐秋色,享受童年时光
  • 杰米兰帝童装秋款全面上市,更多超值优惠等你来!
  • JOJO超强买家秀,潮娃都是自家的~
    关注微信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15011415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6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