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网

浅谈中国服装智能制造呈优势 给本土订单带来回暖!

  近年来,许多纺织企业设厂从中国转战东南亚已成为一种现象。原本以“世界工厂”著称的中国制造业,近年来受到原材料、工资等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非国有制造业外流成为趋势,其中东南亚地区凭借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获得投资者青睐。
浅谈中国服装智能制造呈优势 给本土订单带来回暖!

  然而在东南亚办厂,真的和想象的一样美好吗?纺织厂工人讨薪、罢工等事件频发,订单正从东南亚回流到中国!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被忽略了——与中国的“快发展”相比,东南亚国家工人的低效率,常常让人既抓狂又没辙。


  1、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复活节假期,连接公司越南厂房入口的大道被村民堵住,原因是当地政府未能解决彼等提出的诉求。
  2、杭州百艺服装纺织制衣(缅甸)有限公司在缅甸前首都仰光因工人谋求更多福利而被冲击,并临时关闭。
  3、净衣活动等团体组织在香港举行抗议优衣库行动,由于优衣库在印度尼西亚的工厂倒闭一年导致约4000工人失业,并拖欠4个月的工资,总数约为1100万美元。
    
  去东南亚办厂的企业后悔死了这样的事件在东南亚国家发生的次数不计其数,小编不一一举例了。某著名经济学家最近发表了一篇演讲,其中提到:“他(某个企业家)说有两个朋友,刚好也在这边,他们把厂迁到东南亚去了,结果后悔了。为什么?当初迁到东南亚的时候,认识到一点,就是说东南亚的工资比我们低,大概只有中国工资的一半,有的比一半还少。那不是好事吗?他说不行,他到那里就后悔了,想回也回不来了,工厂也建了。第一、东南亚的工人没有中国工人讲纪律,中国工人一般很讲纪律,而那里说来就来,说不来就不来;第二、不努力学习,中国的工人,师傅带徒弟还在那儿学,而东南亚人不努力学习,而且一味地想消费,想玩,想放假。”市场吸引订单回流


  与过去几年间中国制造业订单外流的消息甚嚣尘上不同的是,现在一些国外品牌商又发现了中国制造业的“好”。据服装数据了解,日本优衣库的兄弟品牌GU将把服装的追加订单放在中国生产。尽管目前GU把大部分生产业务放在薪资较低的新兴市场国家,但今后将在更靠近消费地日本的中国进行追加生产,构建30天即可投放市场的体制。虽然日本服装企业一直在推进生产中的“去中国化”,但在其他国家生产导致的交货期延长、库存过多等副作用正日益明显。


  有测算表明,中国的人工费是越南的2倍、孟加拉国的4倍。但对于GU而言,在中国从下单到商品上架的时间比在东南亚生产要快1~2周,避免旺季商品断货、增加销售显然更加重要,这样还能减少因库存过多不得不降价促销的状况。


中国制造业有优势
芯“智造”
  “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意味着服装行业率先出击,在智能制造的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织里长安西路777号,湖州龙之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强说。


  随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的宣布, “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在北京成立。这是由中国服装协会发起,联合多个产业相关协会、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的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建设一个跨界融合、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以突破服装行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技术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分工,进而推动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而目前,“受外需增长不振,内需增长虚缓,生产成本提高的影响,企业面临空前发展压力。” “中国服装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随着综合成本上升,以及国外市场的变化,中国服装行业面临新的问题:“一边是消耗不了的产能,一边是满足不了的需求。”


  在方强看来这是一个更大问题。“经历改革开放30年经济快速发展后,原有的要素驱动、规模化发展已经失效了,我们必须寻求新的驱动力,其方向就在于创新驱动。”“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加速向‘时尚+科技’转型,拓宽市场空间,抢占竞争制高点。”方强说。显然,相比于时尚已初见成果,科技仍然表现不足。“互联网正在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是产业变革标志”,孙瑞哲说,智能制造将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这恰恰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思想所在。其实,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新一轮发展的竞争战略。比如,美国从大数据出发,从云计算、云服务的角度,提出了“互联网+制造”的智能制造方式,德国工业4.0则依靠物联网化,实现“制造+互联网”……这给中国服装企业带来新的希望,“我们依托产业链完善等综合优势,通过建立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加快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升级,加速从大批量生产向小批量、多批和个性化生产的转变。” 而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看来,近年来推广的服装个性化定制,更可借力智能化,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使用户能直接参与到服装设计中来,为其带来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和价值。

  这是一波新浪潮,然而,“服装行业虽然两化深度融合在不断发展,但离智能制造还有较大距离。”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东华大学教授闻力生说。他认为,这至少要经历自动化制造、部分智能自动化制造以及智能化制造三个阶段,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才能做到人、智能机器、机器人三位一体运作的智能化。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服装专用的智能设计系统、创新智能产品体系、完善的智能经营管理系统、完善的智能生产流程以及大数据智能分析云平台,除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以及智能化产品。这是一个庞大而又富有前瞻性的工程和目标。但问题来了。服装作为多学科交叉应用行业,面临科技创新资源分散的问题。也由此,“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整个智能发展的框架已初步形成,单打独斗的封闭式创新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发展。”湖州龙之翔服饰总经理方强说;为此做好准备,借助“科技”搭建的创新平台,与行业及其他成员单位一起,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新机制
  据织里长安西路777号,湖州龙之翔服饰介绍,湖州龙之翔服饰以“平等自愿、开放性、先进性、科学合理性”为原则,以技术创新产业为指导,以缔约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产学研结合,共同致力于支撑我国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湖州龙之翔服饰“具体工作将围绕服装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制造方式智能化、管理决策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联盟定位于以推进中国服装智能制造为主旨的创新组织,主要呈现三大平台功能,即信息资源平台,通过信息资源收集、传递和服务等,优化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源配置;研究开发平台,通过专题交流研讨、项目课题申报、技术产品研发等,推动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成果推广平台,通过科技、管理创新及新模式新业态等成果推广、标准制定、评价示范等,加速推进服装智能制造领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据了解,近期湖州龙之翔服饰将以服装智能制造共性基础研究为突破口,充分体现“科技、礼裙、服务”发展观,加快服装行业以现代制造技术、制造系统、制造范式为突破口的产业转型升级,突破服装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应用。

  花园式厂区和先进的制衣生产线设备配套、是现代化工业4.0智能制造典范企业。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设计和产品质量、货期、成本服务优势

  不忘初心,百倍坚持,在时代先行者方强领导下,湖州龙之翔服饰在实现产业、文化与国际对接中,提出“颠覆规范、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


  大泽潜龙。顺势腾飞,祝福湖州龙之翔服饰有限公司能飞的更快、更远。


  ——作者,湖州龙之翔服饰有限公司
    2017.10.26

相关文章
  • 2020-10-26对话DC-Kids:宁波本土自主童装品牌的崛起“秘笈”
  • 2020-10-21手抄报作业再也不怕了!原来他们孩子用了这个!
  • 2020-08-31即墨童装企业逆势开门店,中国童装制造“第三城”突围
  • 2020-04-20疫情之下的童装行业要如何逆境突围?
  • 2020-04-012020年开童装店你们觉得困难系数大吗?
  • 2020-03-26Annil面料实验室丨你家孩子的衣服真的够安全吗?
  • 2020-03-14童装店开了半年还亏本还要开下去吗?
  • 2020-03-122020年的童装实体店还有前景吗?
  • 2019-12-10开心米奇『能量核』专利童鞋斩获2019年『标杆新产品奖』
  • 2019-11-30对话高端童装品牌MISSOSE创始人席溪:抓住趋势、逆向思维、高打低走
  • 2019-11-25聚力共进新时代 2019首届织里童装时尚周开启“国际童装之都”新征程
  • 2019-11-08孕婴童行业反响热烈,CBME区域峰会下半年增开两场
  • 2019-11-082019线上母婴行业五大消费趋势丨CBNData报告
  • 2019-10-30创业开店丨童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 2018-05-12母婴行业成为创业新风口,到底为什么?
  • 2018-01-30实至名归丨开心米奇获2017“最佳健康童鞋”殊荣
  • 2017-11-09FolliFollie参加2017第8届孕婴童行业发展峰会
  • 2016-07-13服装精英联盟行业高峰论坛暨招商直通车项目正式启动
  • 2016-05-23童装行业洗牌在即:《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六一儿童节起实施
  • 2016-02-16源于责任、精于专注,它开拓了河南孕婴市场“一片天”
  •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五一出游攻略”已经帮你做好啦!速Get!
    • 夏日最宜青春出行,E·LAND KIDS邀你一同出行
    • 保持童心,幸运的兔子OSWALD
    • 穿上树莓冰沙色,一起去海边PARTY
    • 嘿,是时候要你好看了!
    • OBAOBAO欧抱抱2021夏上新,夏日入场券
    • CARLFIT夏上新丨出发,赶赴一场初夏的约会
    • ETTOI 爱多娃 女孩儿和她的连衣裙
      关注微信
      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企业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企业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5-2020        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