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歌曲网络营销时代来临:江南STYLE

[中国童装网] 商机

 

    《江南Style》产生的连锁反应不仅让朴载相日进斗金,各路商家也紧紧抓住与此相关的商机

 

    渠道

 

    《江南Style》的全球爆红说明歌曲网络营销时代来临,网络炒作团队功不可没

 

    专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的流行音乐想要成功对外输出,必须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

 

    截至昨日,上传105天,点击量超5亿次,位居Youtube历史点击量第三名。这是韩国歌手“鸟叔”朴载相(PSY)的歌曲《江南Style》所创造的纪录。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由韩国歌曲占据黄金时段的现象。绰号“鸟叔”的朴载相其貌不扬,却成功上演了一出“屌丝逆袭记”。一条由歌曲MV创造出来的商业食物链,目前已吸金152亿韩元,相当于8600万元人民币,让我们不得不跟风问上一句:“元芳,此事你怎么看?”

 

    本期华西财侦局,探秘鸟叔爆红个中“蹊跷”,找寻他日中国Style风光的可能。

 

    价值

 

    “鸟叔”收入已超8600万人民币

 

    谁都能喊一嗓子的“Oppa Gangnam Style!”节奏明快、简单易学的骑马舞,眼戴小墨镜、一身“土肥圆”的“鸟叔”……如果这些还没有闯进你的生活,那你就真是OUT了!如今《江南Style》有多火地球人都知道。

 

    事实上,《江南Style》产生的连锁反应不仅让朴载相日进斗金,各路商家也紧紧抓住与此相关的商机,而跟“鸟叔”有关的多家韩国上市公司都受益于此,股价飙升。

 

    据了解,自《江南Style》爆红以来,朴载相的广告合约源源不断,加上演出费及著作权费,朴载相个人纯收入已超过150亿韩元(约人民币8600万元),更让人吃惊的是江南Style概念股的横空出世。来自韩国的消息称,朴载相父亲朴元浩所在的韩国半导体上市公司DI公司的股价自7月中旬以来已经暴涨近500%。有分析认为,外界揣测朴载相持有DI股票,或与DI有生意往来是助推股价走高的原因。

 

    除了家族企业,朴载相所在公司YG Entertainment至10月19日,公司股价大涨逾50%。

 

    不仅如此,10月4日,朴载相在首尔广场举行的演唱会上喝下了一罐真露烧酒,在接下来的7个交易日中,该烧酒制造商海特真露公司股价实现了七连涨,其间涨幅达到7.6%。

 

    淘宝商家搭车营销

 

    昨日,记者在淘宝输入“江南Style”,共搜到5495件宝贝;输入“鸟叔”,共搜到2322件宝贝。产品包括江南Style男士短袖T恤、江南 Style鸟叔同款太阳镜、鸟叔江南Style车载CD光盘、鸟叔个性车贴等。《江南Style》不光让鸟叔本人赚了个盆满钵满,还让中国淘宝卖家也借此机会“捞”了一把。

 

    在一家太阳眼镜店铺,记者看到“鸟叔同款”太阳镜本月销量高达351件,评分高达4.9(满分为5分)。而记者咨询该店主时,店主称自家就这一款“鸟叔”产品,10月刚上的新款,目前销量排在新款销售前三名。

 

    而在另一家服装店铺,卖家告诉记者,10月一共推出了长袖T恤、短袖T恤、卫衣三种鸟叔周边产品,目前这三种产品都是该店销量第一的明星产品。“我们这家店是9月中旬才开的,自从开始卖鸟叔周边,销量一下就增加了,卖得特别好,顾客对我们评价也不错。”

 

    事实上,还有一些跟“鸟叔”或者《江南Style》完全无关的产品也在借这两个关键词提高自己的搜索排行,如“江南Style韩版女鞋”、“女士江南Style墨镜明星款”、“江南Style潮流牛皮鞋”等等。

 

    营销

 

    歌曲网络营销时代来临

 

    《江南Style》的成功,被认为是平民文化通过互联网病毒式营销的又一次爆发。“鸟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知道自己不是帅哥,但我像韩式拌饭,口味大众化。其实我的外表土里土气,一点都没有江南范儿(象征“高富帅”),所以我唱这首歌就有了亮点。”

 

    而把《江南Style》上传到YouTube,这个看似人人都会的动作,其背后却是音乐公司的战略选择。由于正版音乐下载价格很低,韩国音乐公司转向另一种商业策略:进军国外市场。这样的营销路线类似于某些国产品牌在国外注册一个洋品牌商标再拿回国内来经营。“海归”的《江南Style》以及鸟叔本人较之于土生土长的本地音乐和音乐人,显得更为耀眼,也更具国际范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网络传播,传统唱片公司也做出了妥协,放弃了 MV版权,人们可以任意山寨《江南Style》,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也正因为这样,对《江南Style》的模仿,上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下到平民老百姓,各个阶层无所不在,精英与大众同乐,在互联网上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网络炒作团队功不可没

 

    不过,在网络上营销歌曲,这才是《江南Style》成功的核心所在。

 

    《江南Style》MV在7月15日发布到YouTube上,初期点击率并不理想。其转折点是7月底美国音乐经纪人斯古特·布劳恩和说唱歌手提潘均在Twitter上大赞《江南Style》,并附上MV的YouTube链接,才令低靡的点击率起死回生。

 

    紧随其后小甜甜布兰妮、安妮·海瑟薇、凯蒂·佩里在8月底的新一轮Twitter力捧,再次为《江南Style》日后的火爆注入至关重要的强心剂。

 

    获贵人相助,除了《江南Style》本身有可圈可点之处,也能看出幕后团队运作的端倪。当前YouTube点击率第一的MV来自美国青少年超级偶像贾斯汀·比伯,而这哥们的经纪人正是斯古特·布劳恩,目前也是“鸟叔”的海外经纪人。

 

    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唱片工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宋柯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南Style》并非完全依靠网友自发传播,“它幕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推动、在策划,不然是不可能达到这种传播效果的。《江南Style》的全球爆红说明歌曲网络营销时代来临,专业水准与互联网营销的结合,产生的互联网神曲效应被放大了一个数量级。”

 

    韩国CJ娱乐公司北京办事处音乐事业部经理周小姐说得很直白,“欧美巨星如此力挺,当然不排除背后有韩国经纪公司在运作和推广。”

 

    借鉴

 

    中国歌曲能成就下一Style么?

 

    在中国,从当年的《老鼠爱大米》,到《爱情买卖》、《忐忑》,再到今年上半年的《最炫民族风》,都以“神曲”的名义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互联网神曲效应也引发无数业余音乐爱好者效仿,是不是哪天灵感一闪,拍个MV传到网上,也能名噪一时?

 

    有音乐界人士对此泼冷水,草根要借此在网上成名,恐怕会比以前更难。“《江南Style》并非无心插柳,而是一部精雕细琢的MV,并有专业团队幕后推广运作,然后才是结合互联网的特点传播,其背后资金人脉的强大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而且随着《江南Style》的成功,越来越多资本雄厚的音乐公司会进入互联网营销,真正的草根借助互联网成名的道路会受到挤压。”

 

    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唱片工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宋柯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的流行音乐想要成功对外输出,必须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人老爱看人家什么火了,就想去模仿一个,其实不是这样的,人家是到那个时候了自然就出来了,我们还没到那个时候。”

 

    宋柯并不认同一味地跟风、山寨别人的东西。“中国音乐界就是有些急功近利,看见别人什么火了,自己立马就想弄一个。但是我敢说,就算弄个跟鸟叔一模一样的东西出来,在鸟叔火之前就发布到YouTube上,一样没办法产生这样的传播效果。”他说其实中国不缺好的歌手、好的制作人,但就是经济水准不够,产业链还不完善。“中国也有走向世界的歌手,朱哲琴、萨顶顶、女子十二乐坊等等,那种严肃的、正统的音乐也是有人喜欢的,但要像这首歌这样大面积地传播,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发展经济。”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见习记者王瑶

 

    微观经济

 

    谢舒奕:“鸟叔”效应已蔓延到了旅游业。多家旅行机构都在韩国线路上着重了“江南”作为旅行中的一站,一家旅游网站已经推出了“GO韩国,GO江南,够江南Style”为主题的韩国3晚4日自助游。

 

    沈浩卿:什么秘诀让江南Style短时间内红遍全国?1、借力国际通用网站赚取点击率;2、精彩的内容才是成功的砝码;3、UGC病毒式传播;4、名人推荐推波助澜;5、迎合大众口味;6、将特色放大;7、社交网络传播。

 

    武汉晨报:唱红《江南Style》的韩国鸟叔最近真的很忙,他的声音和图像不仅高频率地出现在各种广告里,其各色替身还不时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与鸟叔相比,元芳的“忙碌程度”也毫不逊色。在每天铺天盖地的商业广告中,不乏“鸟叔”和“元芳”的“身影”。

 

    皓月传媒:据最新发布的《腾讯9月娱乐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好声音》综艺节目、《江南Style》视频等高居9月热门话题榜单,深度洞悉这些热门娱乐事件背后的娱乐营销价值,探寻在新媒介不断介入、持续冲击和更新传统营销理念和体系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在新媒体娱乐营销环境中为品牌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很有必要。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IZAI童装:多彩夏日 缤纷穿搭
  • 卓维乐 呵护至上
  • 水孩儿 品牌决定财富
  • MUUZI 潮童惹人爱
  • 四季熊 助力儿童无负担成长
  • 杰米兰帝 温暖过早春
  • 童话故事放飞童年梦
  • 迪迪 不一样温柔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