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专访论坛
童鞋专区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鞋专区 > 行业新闻(鞋帽) > 专家把脉东莞制鞋业:加工环节加快向外转移

专家把脉东莞制鞋业:加工环节加快向外转移

2013-10-29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品牌童装咨询

关键字:鞋业

[中国童装网] 酝酿五年之久,备受关注的省重点项目———由华坚集团投资兴建的,集研发、商贸、物流与服务等为一体的鞋业全产业链大型产业项目———世界鞋业总部基地一期将于11月5日正式面市,启动招商认筹。
  11月5日-7日,项目还将承办第五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经济学家林毅夫、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人出席,从政策、经济、产业与企业战略调整等层面把脉制鞋产业。

  一期项目投资额达5 .5亿元

  亚洲鞋业协会主席、东莞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其率领的华坚集团已在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但打造世界鞋业总部基地是他第二次创业的开始。

  2010年8月,在东莞厚街镇建设世界鞋业总部基地的申请正式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批示后,鞋业基地项目正式步入快速轨道。

  “我们将斥资20亿元打造这个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48万平方米,分为五个区、三期开发建设,落成后可容纳商户5000家,从业者3万余人,年交易额高达300亿元。”张华荣说,即将推出的一期项目投资额达5.5亿元,将融合产业、商务、交流等于一体,以鞋业产业上下游企业、商家为中心,构筑大型综合行业服务平台,扶持中小型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影响全行业发展。

  推行2 .5产业模式推动制鞋产业转型升级

  张华荣表示,目前随着国内人力成本逐渐上升,原本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制鞋和皮革产业已逐步退却。“受国际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涨和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土地资源昂贵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在全世界150亿双的年需求量市场份额中快速下降,而东南亚和非洲一些国家凭借低成本人力资源迅速崛起。”张华荣说,加上国内大部分制鞋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低,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意识弱,设计研发能力不强,导致近几年多家制鞋企业不断倒闭。

  “要想确保中国制鞋摆脱困境,就必须借助第三产业的力量和优势,承托和配合第二产业(即工业),来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张华荣将此定义为2.5产业模式,而即将落成的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就是以此来运营,帮助中小企业在品牌建设、研发能力等方面迅速成长。

  “未来的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设计、研发、品牌、营销、金融、物流等多方面的服务。”

  该项目副总经理张鸿表示,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进入试营业阶段。未来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将引入世界先进制鞋科技,促进国内企业升级转型。此外,该项目打造的平台将引导一批实力鞋企走向国际,向其提供融资、信贷等金融服务,引入国际一流鞋企打造旗舰店和展示馆,培训和辅导中小企业运营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等服务。

  [观点]

  A

  “中小鞋企将取代大企业、外向型企业”

  加工生产环节都转移出去了,只剩下高端精益生产环节,东莞鞋业正在从大厂粗放型的生产转向精益化小规模生产

  昨日,在世界鞋业总部基地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最大的女鞋制造商之一———东莞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就提出,东莞的鞋业产业正在由粗到精,由大到小,由低档到高档转变,中小型鞋业企业取代大企业、外向型企业这是行业正在发生的趋势。

  张华荣话音刚落,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副总经理张鸿又进一步展开阐述了同样的观点。“一两百人的制鞋工厂取代几千上万人的大工厂,这几年在东莞如雨后春笋冒出来。”他认为,随着制造业成本的上升,很多外资企业老板就不愿意干了。因为他们以前做鞋子的利润高,一双鞋赚10块钱,现在赚3块钱,他们就不想做了,干脆给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去做,或者职业经理人就出来自己开厂单干了。虽然利润是薄了,但还是可以赚到钱。同时,东莞鞋业也正在从大厂粗放型的生产转向精益化小规模生产。目前东莞年产鞋15亿双,将来还会进一步下降,很大一部分产能会转移出去。

  以前在东莞有10000人以上才算大厂,我们看现在有500人就已经算是大厂了。因为加工生产环节都转移出去了,只剩下高端精益生产环节;以前大鞋厂接单都是一款就可以生产几十万双,几百双的订单没人做,而现在鞋的款式越来越多,几双、几十双的订单非常多,因此对工厂精益化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就出现在东莞做皮革,做鞋材,做鞋机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

  B

  “东莞制鞋的产业链优势,没有哪个地方可以取代”

  全球鞋业七成中高端订单在东莞接单后发散到全国各地生产

  “东莞的鞋业会产业空心化吗?”张鸿的回答是:N O。他认为,东莞鞋企转移是加工环节的转移,而不是整个产业链的转移。他以华坚集团为例,02年华坚在埃塞俄比亚设厂,当时是林毅夫指引牵线过去的,现在这工厂有8000工人在做,但要知道,华坚转移的是鞋面加工环节,高端部分,接单、开发、采购还是留在东莞,总部还是在东莞,像东莞裕元、兴昂等大鞋企也一样。他说:“全球鞋业70%的中高端贸易订单在东莞接单后发散到全国各地生产,包括浙江、温州等企业的订单都是从东莞发出。东莞制鞋的产业链优势,没有哪个地方可以取代。”

  台湾制鞋工会理事长王興华认为,在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东莞乃至中国鞋业,已经建立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各种鞋类生产的产业集群,建立完善的鞋业成品和鞋材市场以及鞋类的研发中心和咨询中心等。虽然如今也面临国内政策因素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来自印度、越南、巴西等国家在中低档鞋类方面的竞争,在高档鞋方面又有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竞争,但中国制鞋的综合竞争力依然存在。

  越南是近年中国鞋业转移的首选,但越南本身人口不到9000万,还不及河南一个省,可使用劳动力更加匮乏。随着越南鞋厂的增多,近几年也出现了劳动力资源短缺的情况,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也不断攀升。而越南的原材料供应,产业基础以及内销市场的潜力更难以和中国相比。

  近两年,东南亚国家人力资源成本普遍上涨,有些国家的工人成本涨幅甚至超过中国,相对中国稳定的社会环境、完整的产业链、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和熟练的技术工人,东南亚国家除了目前尚且低廉的人工成本之外,并没有可与中国相较之处。

  C

  “欧美等国制造业空心化,不会在东莞制鞋业重现”

  总部概念是现在东莞鞋业的趋势

  “成本优势已经没有更大的空间了,所以发生在欧美等国的制造业空心化,不会复制发生在东莞制鞋产业,东莞制鞋业的总部也不可能搬到东南亚,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承接整个庞大的产业链。”张鸿信心满满地说:“这也是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出现的原因,如果鞋业产业链转移了,世界鞋业总部基地也就完蛋了。”

  张鸿认为,总部概念是现在东莞鞋业的趋势。拿他的话说:“世界鞋业总部基地没有制造业,我们这里不做制造业,目前,全球80多家顶级商协会,60家行业巨头,如奥康、达芙妮等等的研发中心都设在这里。我们做的是行业商贸平台,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服务业,即所谓的2 .5产业模式。”

  [活动预告]

  第五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下月举行

  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专家以及全球制鞋业巨头把脉鞋业

  “第五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将于11月5日-7日在厚街喜来登酒店举办。“在前四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的基础上,本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将共同探讨世界鞋业创新发展之道。”张华荣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后,国内制鞋产业经过初期的急速发展后,受其影响遇到了发展瓶颈和阻碍,第五届世界鞋业发展论坛将邀请全球制鞋业巨头、行业领军人物、权威经济学专家等,通过主题演讲及对话等形式,从政策、经济、产业与企业战略调整等层面把脉制鞋产业,深度剖析全球鞋业发展大势,寻求世界鞋业分工大背景下的合作共赢之路。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分享到:
童装网品牌咨询
  • 新闻来源:互联网   本站整理编辑:天之源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51888@51kids.com
  • 专家把脉东莞制鞋业:加工环节加快向外转移的相关资讯
  • 更多童装新闻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