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童鞋专区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童鞋专区 > 流行趋势(鞋帽) > 鞋业新型皮具设计受到国外鞋展的青睐

鞋业新型皮具设计受到国外鞋展的青睐

2010-10-11 16:35:40 【中国童装网】 【字体: 】 【打印】   模特评选   童装论坛

关键字:鞋业,鞋展

    由于皮具设计是鞋业设计比较前卫新型的行业,07年开始招生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皮具设计专业已经有多位同学的设计获得国际鞋展的青睐。而且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

[中国童装网] 当众多高校在思考如何把学生的作品推向社会时,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皮具设计专业的学生,却已经带着自己的创意跨出国门,走向国际。今年9月,该校携带60余件师生作品,以“环保、时尚、民族风”为主题,前往德国参加了被誉为中国鞋业进入欧盟市场的窗口的世界著名鞋展——杜塞尔多夫国际鞋类展览会(简称GDS)。近日,记者采访了该皮具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李国丽老师,挖掘本次飘洋过海到德国参展的精彩内容,分享行程中的见闻与收获。

  模拟公司运作 碰撞创意火花

  李国丽老师告诉记者,皮具设计专业师生能够得到本次参展的机会,是由于参加了第七届国际鞋业展览会和第八届国际鞋展,而与主办方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获邀参加第72届意大利加达国际鞋业展览会和本次德国GDS鞋展的机会。而为了让尽量多的学生参与到创作中,李老师让把皮具设计08、09级的120多人分成多个设计项目组,每个项目组由学生分别模拟担任的总经理、设计总监、设计师等,整个过程各项目组分组讨论设计方案并互相评价,研究最优方案。

  “筹备的过程中,确定设计思路、定位和策划是最重要的。”李老师说。经过深入的思考和讨论,他们最终确定了以“环保、时尚、民族风”主题来设计作品。确定了设计思路以后,他们最后确定通过环保材料的选用突出环保主题。比如用透气的麻料做鞋垫,废弃的牛仔服装布料加以循环利用。此外,用京剧、少数民族服装、丝绸、漆艺等元素来表现民族风。这样循序渐进,在各方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一批集“环保、时尚、民族风”于一体,极具创意和个性魅力的参展鞋子,新鲜出炉了。

  从策划设计思路到制作成品,本次参展筹备了两个多月。而整个过程中,老师起着把关和带动的作用,学院领导在此基础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高度评价。

  创意为媒与海外客户联姻

  在展会中,他们的作品取得了怎样效果?“作品很有创意,你们是哪家设计公司的?我们公司想跟你们合作。”展会期间,展厅前川流不息,客商来来往往,皮具专业学生的作品以创意为媒惊艳亮相,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海外客户纷纷前来询问,细谈之下才发现这些极具创意的作品原是出自学生之手,不禁啧啧称赞。

  GDS的客户来自意大利、荷兰、德国、英国、波兰、西班牙、瑞典、匈牙利等12个国家,他们对皮具专业学生作品的时尚性、独特性、市场前景等给予了较高评价。不少企业和流行机构与皮具专业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商谈制作订单和研发新一季产品,还有一家公司提出“预订”皮具设计专业的毕业生。

  走向国际信心倍增

  学生作品登上国际鞋业展览会的舞台,许多人可能会认为非常了不起,但是这已经不是该专业学生第一次亮相国际鞋业舞台。甚至,学生们此次的作品只是老师们日常教学内容的一小部分,甚至只是平时的项目课程之一,并非重大的工程。

  记者采访获悉,该专业的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设计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专业操作技能,并不时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引入设计大赛、企业项目、国际展会等真实的活动来驱动教学,让学生把知识转化为与市场相融合的产品,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对此,李国丽老师表示:“我们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为了让学生在比赛中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外界、行业、国际更多地接触,从而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不断提升自我。”

  谈及此次德国之行,李国丽老师表示,她的视野更开阔了,更加充分认识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优秀的皮具设计人才不仅要有创意和专业操作技能,更要有国际眼光、国际视野以及适应国际化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产业服务。“这次鞋展让学生作品向国际化迈出了一大步,对学校和学生而言都是一种鼓励。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将学生作品推向世界的信心。”李老师说。

  据了解,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高校中是首家开创以皮具设计命名的专业。尽管07年才开始招生,学生设计的作品已有多项获得了国家级大奖,第一批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许多企业也已经将目光投入到未毕业的学生身上,成绩显著。

  • 返回中国童装网首页
  • 新闻来源:中国童装网   本站整理编辑:xuqin
  •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Consultation@51kids.com
  • 鞋业新型皮具设计受到国外鞋展的青睐的相关资讯
    • 网名: 匿名发表
    • 标题:
    • 正文:

    热门品牌

    • 路西米儿
    • 蓝眼精灵
    • 小犀牛
    • 莹泽
    • 快乐斑马
    • 皇家宝贝
    • Puffypuppy 帕菲
    • 奇摩娃
    • 笨笨鼠
    • 小猪噜噜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联系方式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建议投诉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中国童装网提供专业的童装品牌招商加盟信息、儿童鞋帽批发代理童装外贸商机新闻发布、童装设计展会资讯,尽在中国童装网。

    闽ICP备05007030号 Copyright©2005-2009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