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网

中国纺织业没那么糟

    近日,一条《1.7亿就业人口的纺服业现“倒闭潮”千万人或将提前回家过年》的新闻在微信朋友圈大面积传播,继而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该文称:“大型纺织服装企业频现倒闭潮,令这一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口高达1.7亿,曾经占据中国出口半壁江山的支柱行业再次触动国人焦灼的神经。”该新闻还“不无担忧”地表示:“对于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和企业老板而言,未来两年的行业洗牌和人生跌宕将很惨烈。至于这1.7亿的就业人口,究竟有几千万人将提前数月回家过年,只有天知道!”对此,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原来不太关心纺织行业的朋友纷纷向笔者求证,纺织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大企业倒闭?

 

  面对这样的“新闻”和关切,显然需要做一番理性的分析,从而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行业,由此向社会、向纺织品服装的消费者、向纺织价值链和供应链上的利益相关方传递理性的声音。其实,唱衰纺织工业一直是一些社会媒体所热衷的,纺织工业被一些人冠以“夕阳产业”的帽子已久。尽管中国纺织工业多年来保持快速蓬勃发展,但是一旦有一些企业因为种种问题经营不善以致倒闭关停的时候,这些固执的声音就会在第一时间再次聒噪开来。此次更加甚之,《1.7亿就业人口的纺服业现“倒闭潮”千万人或将提前回家过年》不仅观点过于离谱,与事实不符,而且1.7亿就业人口也是莫须有的数字,在社会上和行业里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2015年以来,从数据指标来看,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基本正常,主要运行指标二、三季度呈现企稳态势,运行质效保持平稳,投资信心有所恢复。虽然行业面临需求增长缓慢、国际竞争加剧、综合成本上升、棉花收储政策后续影响尚待消化、出口降幅不断加深等不利因素和下行压力,但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具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整体依然保持着持续发展的活力。

 

  但同时也要看到,的确有一些企业处在经营困难的阶段,也有一些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倒闭破产,这也充分说明了纺织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性产业,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和运行规律。理性来看,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存在着关停并转的现实情况实属常态。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不断加深的更深层原因不在于行业发展本身,而是传统的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已经减弱,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正在进入深度调整周期。

 

  可见,中国纺织行业并没有那么糟。“十二五”期间,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未来,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但不会削弱,反而在建设中国制造业强国的大背景下得以提升,纺织工业继续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民生与支柱产业,也是推动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方式的时尚与消费产业,还是高新技术应用、国际化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先导产业。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下,发展纺织产业符合中国国情。

 

  他人有偏见,行业当自强。面对客观存在的下行压力,行业人更需要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化解各种风险压力,同时也的确需要政策给予适当扶持,确保行业实现平稳发展。作为工业化任务还未实现的人口大国,纺织行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发挥重要的作用,还将为建设纺织强国而做出自己的应有努力。

 

相关文章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地区:
地址: (*必填)
内容: (*必填)
   允许推荐给同类客户
 
  • dadida潮搭指南-秋意渐浓加件外套更温暖
  • 秋季百搭单品,你拥有了么?
  • 新品 ‖ 旅途中的宝贝,我们继续扮靓
  • 大牌云集,盛况空前,T100大秀来袭~~
  • 如此梦幻的生日派对,你还hold的住吗?
  • 【有爱,有婴蓓乐】初秋新款:还原宝宝灵动梦
  • BCOBI2016春/夏《畅游加勒比海》|海浪风掀起的童装新品发布秀
  • 一见倾心倾囊 再见倾国倾邦——中秋节、国庆节前夕,汪小荷最新一批新款隆重登场
    中国童装网新浪微博
    关注微信
    品牌投资关注榜
    中国童装网二维码

    关于我们 | 点石新闻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订阅杂志 | 点石理念 | 服务项目 | 诚聘英才 | 组织架构  | 友情链接 | RSS 订阅 | 网站地图

    闽ICP备0500703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10003  企业注册号:3505812301341  

    Copyright©2005-2014        中国童装网 51Kid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service@51kids.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品牌推广,招商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资讯发布,新闻投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友情链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户服务,资料修改